2023年11月19日 星期日

夢到我搬進一間宿舍的房間 虞和芳 19.11.23.發佈

夢到我搬進一間宿舍的房間 虞和芳 19.11.23.發佈 夢中我搬進一間宿舍的房間,它很大,裡面卻放滿了東西。我是以學生的身分搬入。 看到一個住房中的女子,她是房間的主管,我得到一個中間的床位。 住進去後,我打量這房間。起初以為只有三到四人可以住,在巡視之後,發現有8處可以睡覺的地方,有些只要拿出沙發椅子就可以落塌。於是我就在我的床位上,安頓下來。這時我發覺沒有帶家鞋,地上不乾淨,不能打光腳走路。那麼需要去買鞋子。 又想起來,我還在大學授課。我這樣的跟學生們擠在一起,她們對我的態度很怠慢,這樣是我自找苦吃。 於是我走出房間,看到一些宿舍的女生進進出出,我住房子的房長也在那裡。我就對他們說:我已經修到了博士,還在大學上課,我來到這裡進修,不是為學位而來,而是為獲得更多的知識而來。 這個夢跟好幾件事情有關。 家中頂樓堆積好多要整理的書籍,又在裡面吃飯,因為飯桌還在前陽台,那裡下午後沒有太陽,很是寒冷,S不願意到後陽台有太陽處,風有遮攔處逗留,我認為那裡很不錯,但是他不願意到那邊生活,奈何不得。 頂樓廁所漏水,有好幾個水電工都不中用:一位叫Formosa的,因為他的名字,跟台灣一樣。我們對他特別的信任。他有一個夥伴W,比他還能幹,但是他們不知道為什麼分手了,後來只有F一個人來。去年發覺他要做他不能夠勝任的工作,那是頂樓樓上membrane不夠堅固,邊緣漏水。他沒有那種火燒瀝青的粘貼工具工作,就拿液體塑膠代替。他指示我拿東拿西,如木頭掃把簸箕等拿到頂樓,他購買其它的刷子,液體塑膠等的材料費。我是每次他來,都當天付款。這樣他來了幾次後,有一次我發覺怎麼會沒完沒了,就去算他手寫的帳單,發覺工作的費用,居然從每小時26歐元,後來變成每小時100歐元,他沒有明細的寫每小時多少歐元,只是一個籠統的數字和價格,因為我信任他,沒有一件件的去核對,計算,他寫的每日數目,我就在他離開前付清。可是當我發覺,怎麼數目那麼高時,一算,每小時他居然後來是100歐元。於是我問他:你怎麼可以算得這麼貴?他回答:這有很多的工作。我說:你的工作是挑選在舊的membrane上用刷子刷來工作,這是任何的鄰居和我們自己都做的工作,怎麼可以突然提高到每小時100歐元。他回答:這是我的工資。於是我問:你還需要多少時間?他回答:兩個小時。我問:什麼時候你來弄完?他回答:明天。當然我付給他的錢,索不回來,只好說:那你明天完工,但是我不能付你每小時100歐元,頂多明天兩小時,只付給你每小時50歐元。當他次日來,根本沒有工作,在頂樓上跟人打電話,於是當他下樓等我付款時,把一箱根本沒有打開的流動塑膠要拿走。我給他100歐元說:這些材料,我們都已付了款,你不可以拿走。他只好乖乖地放下,離開。以後請來的水電工,講好了來,卻時常不來,由JB請來的水電工,頂樓的前陽台燈,拆了一下,說他沒有工具,次日來,而次日根本沒有出現。我不願意每次因為JB介紹的水電工,打電話去麻煩他。Stev介紹來的水電工,是一對兄弟,那時修理樓下的廁所和沖澡的shower,也是當天修理了,付了款,他們一走,沒幾天,廁所就又漏水,shower也生問題。請Stev再去跟那兄弟聯繫,來了三次,Stev說,他不認得這水電工,是看廣告的。Simone介紹的水電工,講好11月17日週五2點到2點半之間來,可是到三點還沒有影子,我打電話過去,對方卻說,他不能來。由於這些原因,廁所漏水很傷腦筋,夢中出現需要家鞋。 希臘神話有一位很有才華的作家哲學家,Proxenus of Boeotia 野心勃勃,和遵守他認為的道德,以為會得到尊重和愛顧,卻選擇錯了政治方向,跟隨籠絡他的波斯王子,後來被判死刑,過世時,才31歲。在多事之秋,那時希臘雅典,他為了得寵得權,背叛出生地雅典,跟波斯、斯巴達站在一邊導致死亡。 Proxenus的好友Xenophon是一名歷史、地理學家和作家,也是離鄉加入小居魯士的陣容,被雅典判死刑,但是他比較精靈,Xenophon對Proxenos的批評:「Proxenus軍事領導才能抱持矛盾的態度:他有能力成為貴族的領袖。 他無論如何也無法向士兵灌輸對自己的尊重或恐懼,但他對士兵的恐懼比他的下屬對他的恐懼還要多。 顯然,他更害怕被士兵憎恨,而不是他們不服從他。 他認為,要成為一個好的領導者,讚揚有效率的人,而不是讚揚作惡的人就足夠了。 因此,他百姓中的義人都忠於他,惡人卻因他容易受騙而圖謀害他。」 這是我夢中夢到不能太隨和,受到別人的喜愛,所以夢中說明我是修到博士,和在大學任教的事。 是的,太謙虛太柔和,會被人欺負,受不到尊重,反倒是傷害自己。跟自己不合的人,妒忌的人,反正不會跟自己站在一邊。不可能只以對他們好,就夠了,要預防著他們的欺侮和詐術。這是中國的哲學:「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無」。而且還要按照天良、正義、仁愛天理做事,這是對的。否則在人生的道路上會受欺負,會被坑,會受人嫌棄。對人對己無益處,反而受氣受害。 做人眼光要放大,不能只顧一時的利益,一己的利益,要顧到全局,社會、國家、人類的利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Zalmoxis (古希臘語 Ζάλμοxiις Zálmoxis,又名 Σάλμοxiις Sálmoxis,Ζάμολxiις Zámolxis 或 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