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12日 星期日

夢到一位美國朋友開小型飛機 虞和芳 12.9.21.發佈

夢到一位美國朋友開小型飛機 虞和芳 12.9.21.發佈 夢中有一位美國朋友說他有一輛小飛機,自行開行,很方便,如兩三百公里的路程,開汽車很長,但是開飛機一下就到了,而且小型飛機駕駛容易,不會有塞車等的麻煩,很方便。 那人帶我去看他的那輛小型飛機,它放在一個大的農家不用的儲藏室內,要我跟著他飛行,他開一段路讓我看。我不肯。 這種私人飛機,自己駕駛,起飛下降都不是簡單的事,連直升飛機都會出事,何況他的這種私人飛機,那只是在顯揚,我對他的此舉和駕駛技術,不信任,也對他此舉並沒有好感。 此夢的原因,是S寫信給R教授,請他出一個Gutachten,有關Schweckhausen的Enfilade內部S設計的翻修,並說我們馬爾他的基金會會付給他此Gutachten的費用。 在給R的信中,S已經把此Gutachten的內容全部給對方寫好了,只需要他依照此Gutachten,和建築上的事實,寫下就好,長短2-3頁。 R回信時說,他正要到一處參加一場會議,他很忙,但是他可以把這件事放在別的事情之前來辦理,問我們要付他多少錢,何時交卷。而且他可以從開會處在返回蘇黎世的Frankfurt機場前,在9月28日,順便來Schweckhausen打一轉,然後就去機場。 S給他寫了一封回信,建議他在去Schweckhausen時(約兩百公里的路程),可以叫一輛小轎車,我們也付路費。而且提議給他很高的Gutachtung的費用,是德國教授一個月的薪金。這未免太高,這不是一個需要費很多時間研究的證明,而是任何對建築有知識人的教授都知道的。R教授閉上眼睛都能夠寫得出的一個證明。 我們居家都是很減省,許多別人很平常的事,如上理髮廳,我不會去上,一方面浪費時間,一方面浪費錢。 而且R根本不需要去Schweckhausen一趟,他來去匆忙,接著還要趕回瑞士,何必要他多跑一趟,大可不必。不過既然他要去看一下,給他叫一輛車轎車去,省下他花時間搭乘火車不方便,這是尊重他,是應該。 至於我們擬付多少的費用,S說要付高費用,其實請S寫一篇2-3頁的Gutachten我們把內容都已經寫好了,他根本用不著到Schweckhausen去一趟。這只是一個針對Enfilade的一般性說明。 在給R回信中,S寫了一個很高的數目,我覺得這是過於渲染,小題大作,而S期望的是,因此得到R的友誼。 這樣對待R好,並無所謂,可是對待他的期望太高的話,又期望他的友誼,我擔心到時候S對他的反應失望的話,更是不好。 S以為交朋友就是要給對方錢,讓對方滿意,這不是一種交友之道。若是這樣的話,交到的朋友只是酒肉朋友。當然付款給對方是應該,要按照一般的付費方式高低,不必渲染,但是若是以錢的多少高低作為交友為出發點的話,是輕視友誼,而注重金錢,並不是一件好事。因為S把對方以朋友對待,朋友跟朋友之間,不是顯闊,以錢高低來評量。但是他要這樣做,我不好說話,就讓他去做。 夢中美國的那位友人,要顯威風,所以買了一個小型飛機來顯闊。夢中這人的炫耀作風,得不到我的認同讚美。而且對方只為炫耀買飛機,不見得好好學過駕駛,這樣開飛機有危險。 人和人的交往,不管是不是朋友,都不可佔對方便宜,但是也不必顯揚自己,這不是誠心誠意。若不是誠信,誠心,在於顯揚,這樣交到的只是酒肉朋友。 這是昨夜夢境對我的啟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Zalmoxis (古希臘語 Ζάλμοxiις Zálmoxis,又名 Σάλμοxiις Sálmoxis,Ζάμολxiις Zámolxis 或 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