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6日 星期六

夢到Heilfurth教授夫婦 虞和芳 6.3.21.發佈

夢到Heilfurth教授夫婦 虞和芳 6.3.21.發佈 夢中是在我的診所內,起初是Heilfurth教授和一位女士來針灸幾次,後來他們夫婦兩人一起來診所針灸。 Heilfurth教授夫人來時,帶了一些禮物和給診所內的女助手錢,還要付我的診費。 我說他們來針灸,請千萬不可花費任何的心思和錢財,他們是我的恩師,給我好多的協助,我報恩都來不及,請他們就診,千萬不要花任何的費用。 Heilfurth教授夫婦在我Marburg求學時,對待我非常的好。 當我第一次透過一位泰國拿到博士不久的Marburg大學在返國前,談到我在Marburg大學擬跟英國文學系的Prof Oppel修博士,他也答應,後來他說,我得要修大拉丁的課程,它要費時7年。 泰國的那位博士曾是Heilfurth教授的博士生,說她當初也是需要大拉丁,可是Heilfurth教授幫她以巴利文代替大拉丁,通過,她說我可以跟Heilfurth教授在民俗學系修博士。我說我在台灣學的是外國文學系,她說沒有關係,凡是科學生都可以邊寫論文,邊補上專業課程。她就介紹我到Heilfurth教授那裡。 我拿了台大外文系的畢業證書和四年的成績單,去見Heilfurth教授。 他看到這些證件,很滿意,說我可以在他手下邊上課邊寫論文,他是民俗學教授,我可以寫有關中國民間故事的論文,分析反映出中國的社會文化。至於大拉丁,他問我中文有沒有類似的古代流傳下來的文字,我說有,那是文言文。他說至少要有7年以上的學過文言文的課程,我說有,那是中學6年,大學一年。他要我提供給他證明。我得到了繳交給他,他很滿意,幫我依照泰國學生的前例,申請到以文言文代替大拉丁。他還問我有無結婚,我說有,還有一兒子。他讚美我求學的努力,就正式收我為博士生,給我論文題目,要一位他的手下Oberfield女博士協助我,在圖書館得到一個固定的桌位,找出需要的英文德文參考書,中文的原始書籍,我要自己去收尋,英文德文的書籍,主要是Prof Eberhard的書,他不只是用德文英文寫了很多的中國民間故事,還編輯一本“Typen der chinesischen Volksmärchen”,跟Aarne-Thompson: Types of the Folkstale”,有了這兩種具體的書籍,就要將我在論文中所引用的民間故事,跟這兩本世界通行的Types書掛鉤,然後分析它們,看出它們反映出的社會文化。 在做這項工作時,婁子匡教授收集的中國民間故事,非常的重要,他聽說我要寫這方面的論文,非常高興,慷慨的將這些出版的書籍全部送給我,這是我感恩的人物。 在Heilfurth教授剛收我當博士生沒有多久,我就又懷孕,不敢表示出。因為在我懷第一胎時,曾有一位Giessen教外國學生德文的教師,要我唸一段德文,那是講螞蟻有多勤快。我唸完這段後,他說,中國人跟螞蟻一樣的勤快,還很會生小孩。 這是他見我懷孕,因我是中國人,對我來說,具有侮辱我和中國人的內含存在。我非常的氣憤,後來我離開Giessen大學,轉到Marburg大學,但是Giessen這件事情,影響我很深,我不願意,對我好的Heilfurth教授認為我到德國來生孩子的,不是來求學的。因此我沒有告訴教授。 那時教授夫人不時也幫忙教授,看我的論文,他們所學是一樣的系,她在他寫書時,也貢獻很多。因而我不時到他們家內,請教教授夫人。聖誕節到了,Heilfurth教授夫婦,邀請我們和兒子到他們家過聖誕節。 那晚,他們送給兒子一件連身冬天穿的保暖衣服,給我一個紅包,說這是他們的朋友送給我的,因為聽說,我這麼的好學不倦,聖誕節到臨,表示他們的一點意思。我問那是誰,教授夫人回答,他們交代,不要透露他們是誰。 雖然我不曾提到,我的懷孕,她在觀察中看出,又說,我們會得第二個小孩,經濟上需要更多的補助,教授會幫忙我,申請到獎學金。我回答,謝謝他們,我已有一個獎學金,不需要,教授說:每個學生在求學時間,都需要金錢,多一個獎學金,沒有壞處。事後我想,那兩百馬克,一定是他們自己省下的錢。 這裡看出,Heilfurth教授夫婦是難得的為別人設想的人們。後來我在慕尼黑開診所,Heilfurth教授夫人在非洲染上膀胱炎,轉為慢性,返回德國後,以抗生素久治療無效。我邀請她來慕尼黑,住我們家,給她治療。 在法國我們購買了法國的Montlaurent古堡後,邀請Heilfurth教授夫婦來渡假,我們又有一段更密切的接觸。 在我成長的過程中,還有很多許許多多的人,我都需要感激。 是的,每個人都依靠父母教養,學校的老師,以及不同別人互相支持,才能造就出我們的一生。 整個社會文化的進展,都也是千千萬萬的無名英雄在互相協助下達成的碩果。 這個夢給予我一個啟示,我們獲得太多人的默默貢獻。擴而廣之,即使一位清道夫,一位農夫,都在默默貢獻他們的勞力時間,我們才有今日的便利富足的社會。 一個協和健全的社會,都是靠著這些人們耕耘的貢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Zalmoxis (古希臘語 Ζάλμοxiις Zálmoxis,又名 Σάλμοxiις Sálmoxis,Ζάμολxiις Zámolxis 或 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