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3日 星期三

全身痠痛的原因和治療 虞和芳 3.3.21.發佈

全身痠痛的原因和治療 虞和芳 3.3.21.發佈 Covid-19冠性病毒,疫病一年來,有上百萬人死亡。美國就死亡50萬人,太可觀,可怕,跟一場大規模的戰爭可以相比,而敵人卻是看不見,摸不著,比細菌還小的病毒。奈何不得,但是世界卻深受其害。 我們應該感激沒有染上此病,雖然這個流行性疫病,帶給世界各地的民眾很多的不便和經濟身體健康的損失。 這裡要談的不是討論誰對誰錯,而是要談到這一年來,我們經歷到的身體不適,它的可能原因和治療。 這一年來馬爾他的天氣特別的冷,一年來的冬天特別的長。我晚上凍醒和發抖至少有三次。雖然我穿的很多,而且被子蓋兩床厚厚的被子。有三晚,冷的發抖,就跟我小學時染上瘧疾發高燒而後冷的發抖類似,雖然我一年來的三次發抖,並沒有發燒,而是身體虛弱,導致的現象。 更奇怪的是,有一個短時期,全身發疼,每個身體部位都痛,而且頭昏人不穩,起床時,兩次摔倒。 他是昨天去郵局,發現他在路上虛弱的若是路途上不休息的話,沒法到達郵局和返家。 而不只是虛弱,他全身到處發疼。 倆人相同的原因是在疫病期間,生活很不正常,睡眠太少,不知有多少的夜裡,睡不好,半夜三點起床,他惦記股票,我因為他起身,睡眠受到攪擾,加上Joe四個月沒有來幫忙,我們一切得要自己料理,我不時的代他做值日,這樣連著當值日,工作太累,精力不足,就硬撐。當全身發痛時,我感覺中毒,以多喝水,而且做點穴按摩,多睡覺,很快就康復。 在這段時間,兩人都是因為內心都關注在不同的事情上,耗損精力時間。他關心股票,我擔心馬爾他的居留,兩人心情都不好,不時因為一點小事的意見不同,在討論時,一言不合,就生氣,這樣長期幾個月下來,人受不了。我在這種情況下,沒有吭一聲,擔心這會影響他的心情,就自行解決治療。 他昨天返家後,就突然一蹶不振,上樓梯都寸步難行。他自己下結論,是因為發胖和缺少運動的緣故,它們固然影響他的身體,但是還有內心惦記理財,不安的心靈狀況。 今天午飯我代他做,端到樓下,好重好累,還把一個小電暖器拿下樓,因為他說很冷。 好在我飯後上樓午睡,休息一個小時,他在樓下臥室休息,下午四點我把點心水果熱飲料拿下樓,陪他吃後,說五點給他針灸。 我準時下樓要給他針灸,他在吃蘋果,我就趁這空檔,趕快去把曬在小陽台上的衣服收進屋來。 他在臥室看到我在那裡收拾衣服,就上來幫忙我,雖然我把大件的被單都收好了,但是他自動的來幫忙,我很感激。這樣等他上床,給他下完針時,已經5點四十。 臥房他把那個小暖氣,從他書房,拿到那裡,這樣臥房很暖和。 他不肯蓋被子,說不冷。給他留針一個小時,兩人談談,時間很快就過去了。 拔針後,他要去他書房看電腦,那是我的舊Mac電腦,因為在書房有網路,那個舊電腦有網路,管用,雖然他的電腦螢幕打不開,不用它,他不在乎。 我要他把暖氣端到書房,他不肯,我說針灸後,不能夠受寒。昨天上午他洗了一個熱水澡後就出門,外面風吹,加上他一大早3點就起身,睡眠太少,所以去郵局寄掛號信,感覺到一蹶不振,渾身發痛,無力,他說等於人處在半死狀況。 我給他針灸合谷,太衝,內關,三里,三陰交來治療他的不適。 拔針後,他就感覺好多了。我說,不可著涼,他不肯拿暖氣到他書房,我就代他拿到書房。 所謂的“一蹶不振”這句話,很有意思。清.王夫之《讀通鑒論.卷四.漢宣帝》:「憚數歲之勞,遽期事之速效,一蹶不振,數十年兵連禍結而不可解。」 這是過去的歷史經驗,一方面勞苦,另一方面,又求速效,這會造成大禍患,個人如此,國與國也是如此。 這次疫病,各國都受害,每一個國家都心神耗損,美國加上大選總統,內部種族歧視不安,Trump不服輸,更鬧的要搞出內亂,之後就容易兵連禍結而不可解。 這是今日的國際情勢,趨勢的發展,更要小心才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Zalmoxis (古希臘語 Ζάλμοxiις Zálmoxis,又名 Σάλμοxiις Sálmoxis,Ζάμολxiις Zámolxis 或 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