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7日 星期日

夢到銜接 虞和芳 8.3.21.發佈

夢到銜接 虞和芳 8.3.21.發佈 夢中出現銜接—-銜和接。這是兩個字,兩個不只是在意義上相連,而且夢中出現陸地和水洋,路和田野,搭車,汽車,火車和飛機的銜接。 人物出現的是宏模。 夢中他知道我要搭乘飛機,就建議開汽車載我去。他把汽車開來,幫忙我把行李拿上車。我說我要趕2點鐘的火車,轉到飛機場。 我很著急,他說火車很多,急什麼,錯過一班,還有另外一班。我說,誰知道下一班會在什麼時間開。 他問飛機是幾點鐘開,我說不大清楚,要到飛機場才知道,他開車載我到火車站。 —————— 這個夢使我想到很多的事。 也許另外一個夢,在美國,姐姐載我到一個飛機場,而起飛的是在另外一個機場,好在兩個機場之間,有車銜接。 在法國我們送美國來的中國客人搭乘飛機到機場,對方不知道是哪個機場,說反正到了再說,他可以在機場內轉車。 昨晚我們談到中國和美國在Biden當了新總統之後,關係並沒有轉好,反而鬧得很僵。這是Biden以民主國家之名來反對中國,丹麥跟著在議會宣討中國對待新疆民族的種族謀殺,這些自大的西方人士,要喝止中國的迎頭趕上,採取主動攻擊的手段,這種國與國之間的唇槍舌劍,只能夠帶來不安全感,更糟的是有戰爭的危險。 我們兩人談這件事,每人都累了,三言兩語不合,我就把樓下的被子拿上樓,不願意跟他繼續談———帶著個人的想法不同,個人內心的不滿來談話,不會有好結果,只會傷了兩人的和氣,這是我把被子拿上樓來睡覺的原因。 可是這樣反而妨礙睡眠,到半夜三更才入睡,雖然我打著10點就睡覺。 夢中夢到銜接這兩個字。它們的意思連結溝通。彼此和諧共處的聯合。 ————- 去查這兩個字的根源,引申意義 銜 國語辭典 名 裝在馬口用來控制馬匹的鐵製用具。《楚辭·屈原·九章·惜往日》:「乘騏驥而馳騁兮,無轡銜而自載。」《戰國策·秦策一》:「伏軾撙銜,橫歷天下。」 官階、職稱。如:「官銜」、「頭銜」、「職銜」。 動 用嘴含物或叼物。《周禮·夏官·大司馬》:「遂鼓行,徒銜枚而進。」晉·陶淵明〈讀山海經〉詩一三首之一○:「精衛銜微木,將以填滄海。」 奉、接受。《管子·形勢》:「銜命者,君之尊也。」《禮記·檀弓上》:「銜君命而使,雖遇之不鬥。」 懷藏在心。如:「含悲銜恨」。《後漢書·卷四○·班彪傳下》:「兢大怒,畏憲不敢發,心銜之。」唐·韓愈〈祭十二郎文〉:「季父愈聞汝喪之七日,乃能銜哀致誠。」 感激、感謝。《管子·形勢》:「法立而民樂之,令出而民銜之。」晉·陶淵明〈乞食詩〉:「銜戢知何謝,冥報以相貽。」 連接、相連。如:「銜接」。《水滸傳·第八六回》:「且把糧車首尾相銜,權做寨柵。」 —————— 查询·新华字典 ◎ 接 jiē 〈动〉 (1) (形声。从手,妾声。本义:两手交叉) (2) 交合;会合 [join;assemble;converge;bring together;meet] 接,交也。——《说文》 接,合也。——《广雅》 昼日三接。——《易·晋》 两君偃兵接好。——《国语·吴语》。注:“合也。” 兵刃既接。——《孟子·梁惠王上》 车鉷毂兮短兵接。——《楚辞·九歌·国殇》 兵不接刃。——《吕氏春秋·怀宠》 敌皆以走为利,则刃无与接。——《吕氏春秋·爱士》 (3) 迎接 [meet face to face;move towards] 笙箫细乐,却安排接驾。——《宣和遗事》 (4) 又如:接场(迎接从科举考场回来的生员);接构(联合);接三(人死后三日举行的迎接魂魄归来的仪式);接煞(为接死人灵魂回家而举行的仪式) (5) 接见;接待 [meet;entertain] 接遇宾客。——《史记·屈原贾生列传》 尽礼相接。——唐· 李朝威《柳毅传》 (6) 又如:接伴(接待外国使臣);接待使(陪同官员;担任迎接、陪伴来宾使命的人);接遇(接待);接对(接待应对) (7) 靠近;接触 [touch] 车错毂兮短兵接。——《楚辞·九歌·国殇》 宾立接西塾。——《仪礼·聘礼》 (8) 又如:接物(与外物接触;与人交往);接膝(膝盖相接。指彼此对坐靠得很近);接仗(交战,打仗);接席(坐席相接。多形容亲近);接翅(翅膀碰着翅膀。形容禽鸟多) (9) 连续;继续 [continue] 心不怡之长久兮,忧与愁其相接。——《楚辞·九章·哀郢》 圣人食足以接气。——《淮南子·精神》 故使工人为木材以接手。——《战国策·秦策五》 (10) 又如:接响(接连不断的声响);接轸(车辆相连而行。比喻靠近);接脚(一个跟着一个,紧接在后;接替;接脚夫,接脚婿。妇女丈夫死后再招的后夫);接偈(接诵偈语) (11) 连接 [connect] 接天莲叶无穷碧。——宋· 杨万里《晓出净慈寺送林子方》 与国邻接。——《资治通鉴》 首尾相接。 (12) 又如:接武(前后足迹相连接。形容步子很小);接境(地界相连,交界);接衫(上下用两种颜色的料子拼接起来的长衫) (13) 承接,收受 [recept] 汉兴,接 秦之敝。——《史记·平准书》 (14) 又如:接茶(女方允婚,接受男方聘礼);接丝鞭(女方招亲时,送给男方丝鞭,男方接丝就表示同意);接凑(能够接续) (15) 嫁接 [graft]。如:接头(供嫁接用的植物顶梢) (16) 托,手掌向上承受 [catch]。如:接球;我往下扔,他在下面接着 (17) 缚 [tie;bind] 武士反接之。——《史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Zalmoxis (古希臘語 Ζάλμοxiις Zálmoxis,又名 Σάλμοxiις Sálmoxis,Ζάμολxiις Zámolxis 或 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