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6日 星期三

跟古堡的結緣 虞和芳 6.12.23.發佈

跟古堡的結緣 虞和芳 6.12.23.發佈 接到朋友傳來j這法國古堡的影片資訊給我們分享。 這位法國藝術家,很會整理以前又再購買回兒時的古堡。只有對古堡有淵源,特別喜愛,有藝術修養的人肯花精神,時間,錢財,精力來翻修點綴古堡。看到寄來的影片,使我想起一連串我們跟古堡有關的事情。 我們在1980年代初在法國香檳區Mont-laurent購買一個佔地五萬平方公尺的古堡,還有一片小小的森林,園地中有好多的果樹,非常喜愛它,我出版一本《幾度夕陽紅——覓覓尋尋尋古堡》的書,就是以Mont-laurent的古堡為封面。 更使我驚奇的是,為什麼S喜歡古堡。從我認識他起,他就在德國帶我時常去拜訪古堡,我們在慕尼黑,曾住在Nymphenburg附近,一有空閒就到此Nymphenburg Schloss古堡公園去參訪散步。 幾年前,在德國電視上,出現一位訪談Rokoss的法蘭克福經濟市場專家。Stefan就叫我去看,說那人跟他長的很像,鼻梁上有一道深溝,我一看,果然很像,若是S不說的話,我會以為那人是他。我甚至認為那是他的雙生兄弟,只是他不知道而已。 我的母親來慕尼黑時,S也帶她一起去訪問附近古堡,還到過 Schloss Schleißheim https://www.schloesser-schleissheim.de 我們看到古堡房間內陳設一張古董的小茶几。S說,別看這茶几小,買起來要好幾萬馬克。我們開玩笑,說要是這張茶几贈送給空手徒步把它搬慕尼黑家的話,誰肯這麼做。母親、S和我,每人都肯花這樣的精力,徒步搬這茶几十多公里。但是誰會白白贈送?當然沒有人會送我們這種茶几,只有自己去辛苦的賺錢購買了。母親還發現,S一空下來,就做設計古堡建築外面和內部的雙層打開的門,相互成一排的infilade。母親因此給S取一個小名:雙層門。 有一次S在研究二次大戰的歷史,看到戰後蘇聯元帥Rokossowski,不僅是名字一樣,發現他的鼻子上方鼻梁處有一道深的鴻溝。我說他一定跟Rokossowski的血緣有關係。 S跟隨他母親的姓,外祖父很幽默能幹,小時候意外事件,斷了左手臂,不能從軍,曾任德國駐波蘭的警察局要職。 我見到S外祖父很多次,他只有一隻手,但很會寫各種各樣的文字,畫圖,對待我和我兒子威禮很好,一點不排外。S這樣熱衷古堡,我想是跟他祖先,原是波蘭貴族有關。 S出生在柏林,從小獨立,母親不管他,孩童時代交給外祖母住在柏林,外祖父母兩人個性都很強,離婚。 S興趣很廣,都是憑自修長大。這樣我們因著他的喜好才買下德國的Schweckhausen的古堡。這古堡花了8年的時間外部才翻修好。內部因為S的意見跟德國政府LWL管古堡文化遺產部門的H意見不合,S堅持要將內部設立雙層的Infilade,受到阻擋,S非常的生氣,申請三年的內部翻修還是沒有批准下來。為此我們還在繼續交涉這件事。 5.12.23.Malta,上午11點50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Zalmoxis (古希臘語 Ζάλμοxiις Zálmoxis,又名 Σάλμοxiις Sálmoxis,Ζάμολxiις Zámolxis 或 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