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22日 星期五

夢到希臘神話中要補上一段文 虞和芳 22.12.23.發佈

夢到希臘神話中要補上一段文 虞和芳 22.12.23.發佈 夢中我在做希臘神話下集的校正,看到Heracles的文,覺得少了一段要加入,那是在文章內,缺了一個洞,我在忙著加添那段短文,夢中沒有交代做成了沒有。 今早在早飯時候,S問我夢到什麼,我說到這個夢。他說,這還不簡單,把那個洞剪掉。 我知道,他在開玩笑。 我說了孔子對“舉一隅不以四隅反“的人們,他不會收為學生。S說,哪裡有這麼笨的學生。 我回答,當然有這種學生,這並不是說,那人笨,而是指,不會舉一反三,沒有聯想力,沒有創意的精神。 我又說,人的種類太多,孔子還說”以言取人,失之宰予,以貌取人失之子羽“,。這都是說明認識一個人的真正情況不容易。 他即說,這是一種傳說,不是孔子所說,我反駁,這是出自《史记·仲尼弟子列传》孔子闻之曰:“吾以言取人,失之宰予,以貌取人,失之子羽”是記載孔子弟子們的傳記,即使論語,也是記載孔子和弟子們之間的對話。歐洲蘇格拉底,沒有寫文,他的學生柏拉圖,就寫出當時的Dialogue。 他說柏拉圖的這種對話,都是相互尊重,蘇格拉底還說:不要跟隨我,要跟隨你自己。這是西方的教育尊重人,而不是老師以權威至上來說學生。這是民主國家的強項。不以老師有權威。中國的教育強調老師權威的重要,這是東西文化不同之處。 我說歐洲的故事,那位睡在桶子內的哲人對亞歷山大大帝說,請他站開,他擋住了冬天的太陽;這是哲人自以為了不起,輕視亞力山大大帝的建樹權威,這故事是把哲人當權威,因為這故事中,亞力山大尊重哲人,要把國家一半分給這哲人,哲人的這樣輕視反應,這正說明,哲人的自大,這個故事是捏造不可能的事實,來強調哲學家的了不起。 我又說正是如此,交流的重要,但每個人接受的傳統不同,生長的環境不同,交流的時候,應該了解對方來自不同的文化才行,否則交流就很難溝通。 他在我講話時,一言不說的離開到廚房,不繼續聽。 若是我這麼對他的話,他會說,沒有禮貌,不懂禮節,沒有文化。 於是我沒有說話,上午就到Studio工作。這樣各有自由做自己的工作。 到下午近一點的時候,他拿了兩隻香蕉下來,我們邊吃,他邊說,上午他回覆的兩封信,問我讀了沒有。我回答,我還沒有打開郵電。 吃完香蕉後,我說,上午我去提食品上樓,只提了要喝的4個liter塑膠瓶罐的水,水果,yoghurt,蔬菜等上樓,另外還有他的四瓶啤酒,雞蛋等,我一塊提,但是太重,只好放在樓梯上,我們可以一塊去提它上樓。 這樣兩人一起弄了午飯。在後陽台吃午飯,難得有太陽。 馬爾他的天氣有時會變化很大,早上從多雲多風,中午就又出太陽,可以在陽台上午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Zalmoxis (古希臘語 Ζάλμοxiις Zálmoxis,又名 Σάλμοxiις Sálmoxis,Ζάμολxiις Zámolxis 或 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