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6日 星期三

夢到有兩位女學生來訪 虞和芳 6.12.23.發佈

夢到有兩位女學生來訪 虞和芳 6.12.23.發佈 夢中出現兩位女學生,她們起初很不錯,我對她們也很好,處處照顧她們。她們見我和氣,認為我好欺負,後來逐漸的她們變成對我很不客氣,來對我反而指示來指示去的。 我心中想,這樣的學生忘恩負義,對待她們好,不知道感激,反而見我好欺負,本末倒置,這樣沒有品德的人,不配原諒和再來往。 後來她們又要來訪,我就藉機推辭,不讓她們再來這邊,令我生氣,這是我自討苦吃。 在一生當中,遇到一些這樣的人。前一陣子請電工Formosa來修理電器,這是幾年來都請他來修理,起初他工作的不錯。這次請他來,他說我們membrane可能雨季到來,會漏水,他可以修理membrane,但是他見我好欺負,又大方,每天工作完,就付款,他就亂開帳,一小時的工資從26歐元,自行漲到100歐元,這太囂張,每次他用紙頭寫,一天他購買的材料費,和工資小時加起來的費用,我每次他開帳,當天就付款,因為信任他,從來沒有仔細看明細。等我發覺這樣的遭受欺矇後,不得不跟他明說,把他遣走,就不再用他。 在學生時代,初一起,一位同班邱同學,她的成績很不錯,後來在實驗班五年級分文理兩組學生後,我們同在文組。為了能夠考中理想大學,我發憤圖強,就一跳成了全班第一名,選為全校模範生。到實驗班六年級時,嘉義女中,有一名可保送台大。那位同學在班上排名第二,就要我把保送台大的特權讓給她。後來這一名保送生,由理組的鍾同學得到,保送台大物理系。這位鍾同學,一直功課很好,作文也很高分,她歷年總成績加起來,比我高,我是在最後兩年成績才“青雲直上”,得文組班上第一名的。保送理組的鍾同學是應該。文組的那位邱同學打著要是我放棄的話,她能夠保送台大,這場願望泡湯。後來總算我考上第一志願進入台大外文系,她沒有考上台大,對進入台大的同學內心妒忌生恨,最後她唸完大學後的結果如何,沒有人知曉。 在台大第一女生宿舍105室有12個女生住一個長形的房間,左右各有上下舖三張床位,每邊有六個床位,只有最後面靠窗的兩個背窗,兩個對面坐,面對窗同學的位置最好,要按照年資和年級慢慢的當一位畢業離開後,別的同學,才能夠住在靠窗的那裡。到我在升四年級,應該坐在那個“特權“位置時,一位三年級的同學,趁我暑假返回嘉義時,搬到我應該有的那個靠窗座位,給我來了一封信,寫要我慶祝她的”喬遷之喜“。她見我好欺負,就來這樣的對待我,這只是讓人認識她的真面目。 母親對我們的家教是”勿道人之短,勿說己之長,施人慎勿念,受施慎勿忘“,可是世上就是有相反的人,會欺負人。這點不可不知。 在剛搬來馬爾他不久,還住在租用的海邊flat住時,一位Marburg唸書的德國同學,帶女兒來訪問,住在家中的一間客房。她們的作為令S不滿,又不好把她們趕出去,S只得自己搬出住旅館。這位朋友母女,不但不會反省她們的態度,反而說S搬出去住,是在顯闊氣。幾年後,她的女兒跟男友來訪馬爾他,這時我們已經搬到現在翻修好的Dolphin House,她們曾見過正在翻修的這棟房子,就寫信來要訪問我們住在此。S叫我不可再讓這家人來住。所以只有拒絕,但是她們不識相,硬來不斷的敲門要進入。還去敲對面家Paulus的門,P就在他的陽台上叫我,說有我們的老朋友來訪。我在陽台上做手勢給P,表示我們不歡迎,她們在設法要用大聲敲門,又去找對面的鄰居,說服我們開門,但是一旦我們決定不歡迎,就不開門。這樣這位母女一家才知道,她們不能夠強行進入。 這些雖然是一些瑣事,但是正可看出一個人的行為,什麼人是可以幫忙,什麼人要避免來往,每人有擇友而交往的自由,這不是見難不救濟,不能強制別人,非要敞開大門來歡迎。 我們逐漸學會能夠說“不”字,有時這是必須。 在人生的道路上,遇到不少的經驗。這是此夢紡織的一些脈絡軌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Zalmoxis (古希臘語 Ζάλμοxiις Zálmoxis,又名 Σάλμοxiις Sálmoxis,Ζάμολxiις Zámolxis 或 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