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29日 星期四

兩個德國的歷史學家 虞和芳 29.7.21.發佈

兩個德國的歷史學家 虞和芳 29.7.21.發佈 兩個德國的歷史學家A和B談論德國的政局。 A:我們學歷史的,可以從歷史上得到很多的j經驗,歷史都是過去的,定型的事實。 B:這是不錯,不過解讀歷史是常常發生的問題,這是一再發生的歷史爭執。 A:爭執什麼?歷史都已經定型,所謂蓋棺而論,萬無一失。 B:你沒有聽說歷史上的報導,宣傳,時常有騙局,跟隨寫政治和歷史家的潮流走,這是不智之舉。所以有位哲學家說:歷史是大家同意的騙局。 A:別忘了我們生存是在21世紀德國的民主國家,我們有講話的自由。 B:這麼說來,我可以把我對歷史上的新發現講出來。 A:那是什麼? B:那是我們政客們的素質越來越差,這是民主制度的壞處。大家都有選舉權的話,有一些政客就只有諂媚他們的選民,選民喜歡球賽,總統就跟著去觀看球賽,足球健將賺的錢,比我們多上幾十倍,而透過網路,來一些煽動不安的陰謀論,如英國的諾貝爾獎金得主,對女人說一句話,就被媒體群而攻之,他被解職。 A:這有什麼不好,誰叫他觸犯眾怒。 B:美國選出Trump當總統,他的漫罵沒有涵養的作風,令人不敢恭維。他開啟了攻擊中國,Biden繼續他的政策,還以道德來懲罰中國,兼具宗教的領域。 A:這有什麼不可以,德國的Merkel還不是政治跟宗教掛鉤。 B:但是兩者不同,Merkel沒有那種攻擊心,而是尋求合作,而Trump卻是在挑釁,搞得世界烏煙瘴氣。 A:世界本來就烏煙瘴氣,哪裏能夠怪到美國Trump身上?至少人們發現他的作風不對,他就不能夠繼任,這是民主國家的好處。 B:可是你看出至少Trump和Obama的不同,黑人能夠當上總統,這是二十年前不可以想像到的事。可是媒體的當道,以攻擊別人為目標,選出來的人,沒有當政經驗。 A:別忘了,Biden當政是有經驗的人,還當過副總統。 B:讓我們來言歸正傳,我的新發現是媒體在主政,政治首領議員領的薪水太高,而稅太重,那些政客,加上補助,是我們當教員的十倍。 A:所以嘛,許多教員都去從政,我們當教授的不必要有新想法,當政黨的方向是什麼,我們就走這方向,可以得到很多的計畫補助。這是最好的方法,我們學歷史的,何必來跟過去的解讀過意不去。 B:我不只是跟過去解讀,而是拿現在的現象來分析,我們生存的不只是人云亦云的時代,連對抗都沒有用。如政府規定保護女權,女權就過分發展,保護弱小人群,同性戀就囂張,搞結婚,那麼跟夫婦養育子女,又有什麼不同?這些都是矯枉過正,偏激過分的發展,我不贊成。 A:那你可以發表文章來反對。 B:可是我看到凡是不合潮流的想法,都受到攻擊,那是孤軍奮戰。 A:這是你自己找來的麻煩,我們年紀都不小了,何必給自己找麻煩,多看點好處。 B:我跟你的見解不同。我認為學歷史的,要負起歷史的責任,指出不對的地方,世間總有一個公理,出於正確的分析,不會有錯。跟歷史可以學習到好的,但是情況轉移就要適應,如一次世界大戰,德國戰敗,導致希特勒的興起,要洗這血恥,蓄意的撕毀一戰不公平的凡爾賽條約,大快人心,而英國沒有認清希特勒的攻擊野心,掉以輕心,以讓步的方式尋求和平,步步退讓,終至納粹出兵攻擊波蘭,瓜分波蘭,英法才對德宣戰。德國得逞後,更是得意忘形,而越來越受到歡迎。本來德國內部有幾位政治家預謀好,要逮捕希特勒,可是當他節節勝利,只好取消推翻希特勒的念頭。這是不能夠貫徹始終,最後希特勒自殺,德國成了一片焦土。這是一戰後的情況,導致德國的兩次失敗,但是我認為一戰後和二戰的德國,完全是兩回事,不能同日而語。所以我認為解讀歷史,很重要,不能夠只看到一面,而為了迎合時代趨勢,就退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Zalmoxis (古希臘語 Ζάλμοxiις Zálmoxis,又名 Σάλμοxiις Sálmoxis,Ζάμολxiις Zámolxis 或 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