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16日 星期五

啄木鳥和秋海棠想到的一些事 虞和芳 16.7.21.發佈

啄木鳥和秋海棠想到的一些事 虞和芳 16.7.21.發佈 綸言寄給我幾張拍攝他家陽台上啄木鳥和秋海棠相互作用的照片分享,引起我的一些聯想。下面是給他的回函: 感謝寄來啄木鳥和秋海棠的照片,很是難得。你園中整理的好美和清爽,這隻啄木鳥不但把秋海棠盆中的蟲清除,還有好的記憶。很有意思。 這使我想到,野生動物每一種都有牠們生存的本領,和特別的個性。人們發現,利用牠們,如鴿子送信,狗忠實看家,狼狗看羊,蝙蝠使英國人發現雷達。 二戰時,德國飛機來轟炸英國,英國透過雷達,事先知道敵機飛行到英國,而能夠來迎敵,以逸待勞,這樣德國遠道來的飛機,受挫,終於放棄,以空襲來征服英國。 每種昆蟲,都有它們生存的本領。若是蒼蠅蚊子盯人能夠治病,或是老鼠偷食,會付房租,和對人類有利益,就是另外一種情況。 世界幾乎是一物降一物,有趣得很,如一種鳥,專門吃鱷魚牙縫中的殘餘肉食,當牠飛向鱷魚,鱷魚知道對牠有用,就張開口,讓牠清理牠口內,牙縫中的殘食。這種鳥,德文叫Der Krokodilwächter ,英文叫Egyptian plover 學名叫Pluvianus aegyptius可是中文卻沒有找到。 這不禁使我想到,我們這一代的人,懂得不同外國語的同學們,和有專門的技術學問,可利用個人的學識,專業,來將wiki有報導的,而中文沒有,設立一篇中文的維基,讓中國學子能夠有機會得到一些應有的知識。 Crocodile and the Plover Bird – SmallScience smallscience.hbcse.tifr.res.in 這是我們這一代的人們能夠貢獻的機會。 維基是沒有酬報,我們退休,相信多半不靠寫文來謀生,正是可以貢獻智慧,專業知識的機會,讓中國人受益。 這是我正在編輯的 《無奇不有的希臘神話》 時,得到的啟示。我在找尋資料,不少有關這樣的資料維基上有英、法、德、意、日文,卻是沒有中文。 因此我編寫此書時,打著要做到,至少要將我能夠做到的事,改變過來,如引用外文的人名地址,一定要寫出英文字母的名字,能夠使讀者做到,名字引用外文,一定要用附有外文名字寫出,不可只用中文翻譯名,因為即使是希臘神話中的各種神的名字,中文有名字,卻不同人的翻譯各異,每位翻譯者用自己隨心所欲的來翻譯。有時明明是同一個神祇,卻翻譯出來不同的名字,讓讀者無從去進一步查詢資料。 天之大德曰生,很有意思。 中國人的“無為”在某方面有它的道理。天網恢恢疏而不漏。若是人類也能夠做到互相合作,各得其利益,比彼此相互攻擊要好多了,你們認為呢?祝福 安康 虞和芳 16.7.2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Zalmoxis (古希臘語 Ζάλμοxiις Zálmoxis,又名 Σάλμοxiις Sálmoxis,Ζάμολxiις Zámolxis 或 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