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7月1日 星期一

人和人的嗜好習慣個性不同,得要相互尊重 虞和芳 1.7.24。發佈

人和人的嗜好習慣個性不同,得要相互尊重 虞和芳 1.7.24。發佈 跟這個旅館的管事長在這段時間碰過好幾次面。第一次,她拿了一盤茶葉零碎的東西進房間,沒有想到我在房間裡面,她說了一聲對不起。我回答,沒關係。 我看出她是管事的人,問她,我們第一天來的時候,有兩瓶水是送的,後來的兩瓶水,是放在冰箱要付款,她回答,這邊的自來水,跟瓶裝的一樣好,不必用瓶裝的水喝。 能夠了解她的回答,我就說謝謝。我不必對她說,有些旅館,每天放兩瓶免費的水,為什麼她們這家不同,因為每家旅館有其自己的原則系統,價格,既然我們選擇了,就得要尊重。這跟每人有自己的生活習慣,嗜好喜愛,文化背景不同,只有尊重,理論或辯論,無濟於事,浪費對方和自己的時間。 S知道這家旅館的自來水,特別的好,可是他寧可用付款方式開冰箱的瓶罐,這是我問這家飯店,為什麼只是放第一天兩瓶水,而後來不放的原因。這是S喜歡享用冰箱中的水,而不喜歡自來水,這是他的習慣,或是嗜好,跟別人無關,我對他的嗜好了解,設法不干涉,除非有損他的健康,即使在這方面,現在我也不說了,因為他不聽,說了反而令他生氣,嫌我囉嗦,這樣對他對我都不好,兩人辯論,更是不值得。如他喜歡喝咖啡,喝多了對他身體健康不好,尤其在Covid-19,疫苗注射後,影響到人們免疫系統的運作,在德國不時有報導,喝咖啡會使得此疫苗注射後遺症加劇。 這點我不說,他自己發覺了,身體反應不對,他會就放著他泡了的咖啡不喝完,在馬爾他的好幾次的次日,我把咖啡倒掉,根本不提此事。 這也是每次講好了他要針灸,我把一切針具準備好,到時候他又不肯針灸,我提醒的話,就拖到明天。這樣每天往後拖,他的各種膝蓋疼痛,咳嗽的毛病拖了幾年都沒有好。但是為此生氣,多麼的不值得。 昨天他牙齒痛,這次旅行我沒有帶針具,沒法針灸。其實帶了針具對他也沒有用,他不見得會接受針灸,尤其牙齒疼,是牙齒的毛病,我都要他去看牙醫。在我們來德國前,他隱隱的牙痛,也不去看牙醫,因為一塊牙齒有洞,補縫的那塊填充物脫落,它一定得要補上,他不去管,我不得不為他安排妥當,訂了時間,陪他去看牙醫,這是應該。 可是昨天他牙齒又疼,這是他前天晚上,講好要準時睡覺,到11點半,催他上床,他說立刻,可是仍然看電腦,叫了兩次,後來到半夜一點鐘才上床,次日牙齒就痛,要他去看牙醫,他說他看了牙醫以後,填補了縫,看牙醫沒有用處。那麼只有休息,這是對的,昨天休息一天,今天好了很多,今天要出外吃飯,很開心,講笑話,說話很大聲,浪費很多精力,我不能要他,小聲點說話,雖然他會提醒我,但是我提醒他的話,他會認為我在批評他,而不高興。他叫了一盤炸維也納小牛肉,我分給他我的半個烤雞肉,只接受一小塊他的炸小牛肉,他又叫了一大塊的Salzburg的烤大蛋白蛋糕,和雙倍咖啡。他牙痛好了些,不可一次雖然餓,比平日多吃很多,他需要補充營養,但一頓飯吃的太飽,喝了兩大瓶啤酒,又喝咖啡,晚上打開一瓶飯店來時送的Sekt酒,又要一次喝完,這樣太多,我不得不說,這瓶酒,可以留些明天再喝。他勉強的關上瓶罐,放入冰箱。之後他的胃部打嗝,我要他走走,撫摸胃部,他也不肯動。 他不住的打哈欠。我要他上床睡覺,他不肯,他說這樣他會半夜三更就醒,睡不著。 我再說的話,也沒有用,反而他不高興,更是不好,這是他的嗜好習慣,只有他自己能夠改過來,他是聰明人,不必我來說。“習慣成自然“,他是也該知道,在這種原則上,只有隨他了。 但是,這是否是我應該的作法?其實並不應該,應該糾正才行,上癮自己改不過來,就應該請教能夠改正的方法,針灸是一種方法。 然而他是明眼人,那麼我們之間,在這種情況下的尊重,才是相互理解,如他的喝咖啡,他自己受到傷害了,就在家中把咖啡放在一邊,這是他的自己決定。昨天他高興了,要喝咖啡,他還喝了啤酒,也許這是他的自我的對喝咖啡的解決方法,這樣咖啡有綜合作用,這點是他自己的做法,我唯一不可的事,是在他興致來潮時,提醒他或阻止他,這是對他心身的不利。這樣來做的話,引起雙方都不滿,這不是好方法,反而對雙方不好,那麼尊重才是人與人之間的最好可行的辦法。Salzburg,30.6.24.晚9點45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余虞對話悲歡離合是人生 虞和芳 19.9.24. 發佈

余虞對話19.9.24. 悲歡離合是人生 余處長:感謝大作詩五首分享,回敬數語致意。 英雄難過美人關 除害禦敵上戰場 悲歡離合見人生 有名例子拿破崙 時來運轉媒體現 媒體報導發生事 寫文傳媒現風轉 可點擊 巴黎報社 1815年對流放的拿破崙從Elba島嶼登陸的報導 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