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7月11日 星期四

腦子和行為會受到過去經驗影響 虞和芳 11.7.24.發佈

腦子和行為會受到過去經驗影響 虞和芳 11.7.24.發佈 這是一件不可忽視的事情,有時即使一件小事,當它發生了,別人沒有這樣的經驗,很難了解。它會影響到一個人的想法,說法和作風行為,這是理智不能夠解釋的事,這就是所謂的情緒,思緒,精神,也可視為是意識,下意識,回憶,夢境,想像,願望。它影響到一個人每日或是在突然之間一個人的行為,判斷,別人沒有這個經驗,很難想像,不容易理解溝通。也影響人和人之間的了解溝通往來,社會間的了解溝通,甚至兩國相爭,戰爭。 就拿昨天7月10日的鑰匙不見的這件很小,但是又很大的,影響到昨天大家曾經出現,互不了解,難以溝通的事來看。 那是前天週二,7月9日2024年晚上我們從古堡回來到旅館,有一串鑰匙,S停下車後,取出汽車鑰匙,要把這一串鑰匙放在汽車上的放鑰匙塑膠格子處。他說那是古堡的鑰匙,我說把它放在車內的那個放置汽車的鑰匙過夜地方不好,可能會影響到跟汽車鑰匙的功能紊亂。因為這是自動化的汽車,鑰匙沒有老式鑰匙的汽車小孔洞插進去,啟動,只要鑰匙隨身就可以發動汽車,而在汽車駕駛者的手把右邊自動的排檔處有一個可放置此鑰匙的塑膠格子,通常坐進汽車後,放置鑰匙在那,就不必管此鑰匙,汽車自動發動,停下後再取出。 那把古堡的鑰匙,S說就放在那個小鑰匙箱內,次日(7月10日)我們反正要到古堡用它。 我說那麼乾脆我拿這鑰匙,放在我黃色皮包內,最方便保險,免得在汽車的鑰匙格內過一夜,影響到汽車次日的作業。於是我就把此鑰匙拿出,放進我的黃色皮包外面有一條直線拉鍊打開的地方,最方便保險。我以為那是我們從馬爾他帶來的古堡鑰匙。 這樣我們昨天就拿我的黃色皮包內有此串鑰匙到古堡。 換言之,我黃色皮箱內,有開古堡不同處的這串三個鑰匙。S穿著他新買的防風雨短袖外套,那裡有很多不同的口袋,隨身有汽車鑰匙,他開車,我們昨天下午12點三刻鐘抵達古堡,跟建築師他們約好下午一點鐘,大家在古堡會合。S留在古堡外面,等待建築師和Sieber,我拿黃色皮包,取出那串鑰匙,開啟古堡外面有鐵格子,上了一個鎖的門,之後用另外的鑰匙,打開進入古堡內的門,我即進入古堡,直接上到一樓,那裡有工人們的工作室,我把我的東西放在此工作桌上,取出華為手機,看到建築師和Sieber,S他們三人在汽車旁邊說話,我打開窗子,用手機給這情景照下相片,作為一日古堡的經過日誌。 這樣一步步的將昨天經過,連同相片,記載在華為手機內。 不久他們三人進入古堡。我告訴建築師Beltz,古堡內的廁所不能沖水,他去看了一番,也沒有弄成,就電一位管此事的工匠Seler,那人來到後,修理好了,說他會安排清理古堡內的事,又問還能做什麼事,要準備什麼,需要他購買什麼東西。 S說下週Spieker Landrat要來,內部要整理乾淨利落出來,還可以購置一些喝的礦泉水。這時S跟我要鑰匙,我從黃色皮包內拿出交給他,他問建築師B,處理鑰匙和購物的事,我跟Sieber談論古堡地內挖出的石頭木材如何處理,他說可以再放入裡面當填充物。這樣就不必為填充物傷腦筋(因為Beltz曾為古堡護城河內挖掘出的泥漿,以5萬多歐元運走,這件事,S大火,因為S認為建築師是在欺騙我們,先告訴很便宜,只要頂多兩萬歐元,我們就答應了,之後寄來的帳單為5萬多歐元。) 我聽到Sieber這樣說,認為這些拿出來的填充物,既然又放回原地,最是理想,就沒有去管這件事。 昨天7月10日,在我把那串鑰匙交出去給S後,就只留心S的眼鏡,和給他們照相/攝影,以便錄下昨天他們談論的話。 後來我發現那串鑰匙不見了,在我交出給S後,我就沒有再去管此事。這時不知那串鑰匙在哪裡,我在黃色皮包內找尋,沒有找到,要S也在那個皮包內找,他也沒有找到;S也記不起來,到底此鑰匙的下落,我為這件事很著急,建築師Beltz,Sieber,Blasch,S也都在回憶,也都不知道它可能在哪裡,甚至Beltz打電話給Sele要我問他,有沒有看見那把鑰匙,電話沒有人接。 這樣到下午五點多大家分手時,都沒有找到那串鑰匙。 在這期間,S告訴我,那把鑰匙是週二Kloidt交給他的,那不是我們的鑰匙。我們的鑰匙他是放在在旅館他的手提公事包內。 這時大家離開古堡時,看到鄉長開車來,坐在車上等待。我先過去跟他打招呼,問他身體健康如何,他說有改進,每天的情況不一樣,他問我那串鑰匙找到了?原來Sele是照顧他的人,Schmitt說,我們鑰匙遺失的話,他還有多餘的鑰匙,可以給我們。 我回答,那把一時找不到的鑰匙,那是Kloidt的鑰匙,我們還有另外一串鑰匙。 Schmitt回答,Kloidt怎麼會有多餘的鑰匙,給我們。 我實在不理解此事。 Schmitt和Kloidt間,兩人也是發生衝突,起初Schmitt提拔K,後來不知為什麼,他們雙方又鬧翻了。 世界的事,夠複雜的了,大家生活在同一個小鄉村中,就發生不少的衝突,互相攻擊,比跟不相關的陌生人,衝突還大。 回到旅館的房間內,說也奇怪,在我的黃色皮包,在那個皮包外面的拉鍊打開後,我竟然這時發現那個一連串的三個Kloidt交給S的鑰匙,居然是在那個地方。 在古堡我將鑰匙交給S後,什麼時候S還給我的,我不知道,他也說不上來。總之,那串鑰匙是在我的黃色皮包內,為什麼我們兩人都在那裡找過,沒有發現它,它是在那個黃色 的皮包內,它只是擠在一個角落內,以致我們都沒有發現它。 這件事,就在幾小時內在古堡內部發生的事情,所有在場的人都經歷到,連Schmitt不在場,他也聽說,而那串鑰匙不見。回到旅館房間內,在晚飯前,它卻在我的黃色的皮包內,我們兩人都曾在那裡找尋過,沒有找到。它只是放回去後,擠在那個黃色皮包的角落內。它什麼時候拿出來,我知道,是那位Sele來時,談到要購物,S跟我索取這串鑰匙,而它在什麼時候又放進去的?沒有人知道,我也不知道,S也不知道。 這是在古堡時,我們都以為它遺失了,這個鑰匙在短短幾小時內,曾弄成“滿城風雨”,而沒有人知道何時,它又回到我的黃色皮包內。連我自己也不知道它何時,S又交還給我。 人間的衝突有時可說:天下本無事,庸人自擾之。 從這件事,看出了在小小的同一村莊中,各形各色的人都存在,而彼此的利益衝突,競爭的相互成為仇敵,也許說開了,是“一滴水,一個泡,一報還一報“或說,”禍從口出,病從口入“。 那麼”沈默是金“。最好的方法是”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崔瑗的座右銘「。。。慎言節飲食,知足勝不祥,行之苟有恆,久久自芬芳」。是給後世人的值得遵行的典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Zalmoxis (古希臘語 Ζάλμοxiις Zálmoxis,又名 Σάλμοxiις Sálmoxis,Ζάμολxiις Zámolxis 或 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