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14日 星期二

夢到Heilfurth教授夫婦 虞和芳 14.12.21.發佈

夢到Heilfurth教授夫婦 虞和芳 14.12.21.發佈 夢中我在Heilfurth教授夫婦的家中。 Heilfurth教授是我在Marburg大學讀書時,收我為博士生的教授。 Heilfurth教授夫婦,對我非常友善,他一直在支持我,對人說,我是一位堅強的中國人,有一位兒子,還繼續深造。而我不久之後懷了第二個小孩,我不敢告訴教授,以免他以為,我到德國是來生孩子來的,不是來求學。 因為當我在Giessen大學唸書的時候,我上德文課,那時我大腹便便,一位德文的教師,要我唸一篇德文,講螞蟻如何的生活和勤快。我唸完後,這位教師說:螞蟻很勤快,每天不斷的工作。中國人也很勤勉。螞蟻尤其很會下卵,中國人很會生小孩。 這明明是在諷刺我,暗中貶我,說中國人跟螞蟻一樣勤儉但是很會生育,是一種指桑罵槐的惡語,也在罵中國人。我非常的氣憤。不過想到另外一位德文女教師,對我很好,我為她義務的看孩子,當她還有別班的課時。 因為有過這麼一個壞經驗,我就不敢講,我又懷孕了。 教授夫人,指導我論文時,看出我懷孕,但是沒有說話。他們在1968年聖誕節時,邀請我們到他家作客。當他們除了送給我兒子一件連身滑雪衣服,還送我一個信封,裡面放了兩百馬克。教授說,這是他們一位朋友送的,因為他們知道,有一位勤儉好學的學生,就特意表示他們的鼓勵情意。當我問,是哪位夫妻送的。教授夫人回答,他們交代,不要告知是誰。 這時教授說要為我申請一份獎學金,我說我有了一份獎學金,教授說,我們將得到第二個小孩,而且學生時代,得的獎學金數目不多,再多拿一份,不會嫌多的。 儘管我不說懷孕,教授夫人看出我懷孕了,那時是懷孕三個月多,我不說,她也不問。在適當時機,他們以行動來表示,他們對我的鼓勵支持。他們對待我的情意,回憶起來仍然溫馨,感激不已,這使我對德國的印象很好。 夢中Heilfurth教授夫婦,兩人年事大了,我在他們家出入,他們似乎生病,我就設法盡力的協助看護。 這個夢的背景,是我昨晚讀到一篇有關單國璽樞機主教,自己因為生病,在醫院遇到了幾次被人責備,失去面子的情況,他的體會「使我的尊嚴和顏面盡失,在修女和醫護人員面前,真感到無地自容。這是天主治療,我虛榮心的開始」。單國璽樞機主教是多麼的體人,不責怪任何人,說出這樣學習的謙虛話語。 生病是任何人都不能夠避免的事。但是偉人遇到這種情況,不責怪別人,不怪天主,反而將它作為天主治療自己虛心的開始。 Heilfurth教授和夫人,有次受到邀請,一起到非洲,她染上膀胱炎,到處治療無效。我設立診所後,邀請她來舍下住,給她治療一個療程。當她要返回Marburg時,S將她的二等車票,改成一等,我們送她上車返回Marburg。 後來我們在法國購買古堡,請他們夫婦來玩,他們也很高興的來法國度一陣子的假。 這時我們相處比較密切,教授夫人講述他們的私人經歷。 她的父親是一位牧師,在Baltic波羅的海國家工作,那時它屬於俄羅斯帝國。她父親的牧師身分,跟俄國的宗教不一樣,他們一家被貶到西伯利亞,她跟父母在那邊度過好幾年的時間。她跟Heilfurht教授在大學時認識,兩人都是學民俗學Volkskunde。 納粹時代,拉攏這方面的教授,但是他們不接受納粹主義,Heilfurth教授就送到前線作戰。她講二戰時他們的情況。她在修道院內生活。她會好幾國語言,德文母語,俄語,英文,法文,和拉脫維亞等國語言,為修道院作語言方面的翻譯。二戰時,她很長一段時間,沒有丈夫的消息。戰爭結束後,從土耳其返回德國,兩人才得以團員。 丈夫返回德國後,德國的情況很壞,沒有父母的青少年問題很重。Heilfurth就組織起來,專注於這些無家可歸的青少年的歸宿和教育。為此他得到戰後德國的最高榮譽勳章。 後來Heilfurth回到教職,開始重新建設Marburg大學,Heilfurth教授對Marburg大學的重建,功不可沒,受到很多的關注,因為他是當初極少不跟納粹合作的專業人物。 Heilfurht教授在法國Mont-Laurent古堡過的很愉快。我們談天,唱歌,教授夫人喜歡唱一隻兒歌:Alle meine Entchen schwimmen auf dem See。。。,還有很多Grimm童話中的歌謠。 有一次我們一塊到附近郊外出遊時,教授險些被一匹馬踢到,真是好危險。 當我們送他們上巴黎車站返回Marburg家時,教授特地交代,請千萬不可將他們的二等艙,換成一等艙。 教授夫人勤儉持家,他們在1968年聖誕節送給我們信封中裝的兩百馬克,一定是他們自己的錢,卻不願意說出。 這樣有陰德的人,受到他恩澤的人,對他們尊重讚揚感恩不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Zalmoxis (古希臘語 Ζάλμοxiις Zálmoxis,又名 Σάλμοxiις Sálmoxis,Ζάμολxiις Zámolxis 或 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