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1日 星期日

今晚海邊出現很美的煙火 虞和芳 20.4.24. 21.4.24.發佈

今晚海邊出現很美的煙火 虞和芳 20.4.24. 21.4.24.發佈 今晚(20.4.24. )當我在Studio那裡,在Acer電腦那工作,大約9點,S叫我快上樓看煙火。 我關上電腦,把在那間曬衣服的小房間的衣物收回拿到頂樓,他看到我穿的那件白色的外套,很驚奇兩個袖口的髒,完全清洗的乾乾淨淨。 我說去年暑假為南華大學師生來訪,新買的那架洗衣機非常的好,清洗的衣服很乾淨,他的短袖帶有鱷魚商標的上衣,也清洗的非常的乾淨,不用去燙,我的毛衣也是清洗的很乾淨,沒有變形。 他說之前的煙火很美,可惜現在停止放了。 不一會海邊又傳來煙火,它好美,從對面和海上送出來的。這是一年來第一次有這樣美麗的煙火。我要他一塊出去到前面陽台上看,可以看得更廣更美。 我出外到前陽台上,不久他也出來。我們讚美這麼多采多姿的煙火,比以前的煙火更是壯觀,變化多端。這時聽到在我們更上一層上面的陽台上,有人跟我們說話,用英文問,是什麼原因放這樣美的煙火? 我說我們也在談,不知為什麼這樣的慶祝。S問:你們是鄰居? 不久煙火停止,我們進屋。 S不大高興的說,這鄰居怎麼可以擅自進到我們頂樓陽台上,這是違法行為,我們可以告他們。 這是一件不可忽視的事情。我們猜測,是隔壁另外的一家不對海的鄰居,這樣透過進入我們後陽台上的小樓梯,進入到我們這的頂上方來看煙火,沒有照會我們,這給人一種很不安全的感覺。S認為沒有經過我們的允許,就這樣的上到我們的陽台上,很是不應該。S說應該回答他們是thief,這樣的偷進來是違法的。 這樣的闖進來是很不應該。 但是退一步想,他們只是要上我們的陽台,來看馬爾他海邊放煙火的美景,這種看美景是說明我們頂上可以觀察到很美的煙火美景,而他們家的頂樓,看不到,這海邊的景象,這是分享美景,對我們沒有損失,如何能夠說他們是小偷。該要高興我們房子座落得很好,鄰居房子沒有這樣的對海的陽台,我們正可以有機會來睦鄰,何必這樣的拿法律成文來這樣的小氣。當然S並沒有對他們這樣說,而是對我說。 ——————— 上天給予生物多麼美好的各種彩色植物花朵,太陽月亮星星多麼美好,空氣,日光,水,大地生長繁殖,都是取之不盡,用之不絕,都不需要付錢。除了人外,其他的生物都是沒有錢的觀念,自己覓食生存。 而人有了錢的觀念,有了法律觀念,有了榮辱競爭,你我的觀念,搞得各種現象都出來。 而生物,如蜜蜂,由女蜂王生產卵,其它的蜜蜂,都甘願效勞。 獅子是合群的動物,母獅生活在一起,公獅子要相鬥,得勝者,這些母獅都供牠獨享。當牠老了沒有精力戰勝來挑鬥的公獅子,就只有讓位。各種生物有其生存繁殖的方法。 當然每種生物都有它們生存的空間和領域,不允許別的同類侵犯。 「人為財死,鳥為食亡」說出不同生物的一些情況。 世界有其自然的秩序,老子的“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的理念,有其真諦存在。但是每個人,有其生活的空間,擅自作主進入別人的家園,一般是不法行為。每人有捍衛其家的責任,換言之,人要有道德觀念,欺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無。 ————————- 在我們2014年夏天又搬回到這棟房子後,左鄰右舍時常易主,我們2001年搬來長住馬爾他時,靠海的鄰居,丈夫P是義大利人,為建築師,妻子是德國人,為女演員。他們的兒女都長大,住在義大利。那位建築師P在妻子過世後,很快的跟比利時的一位繪畫年輕的人結婚。他們之間的事,我曾寫過一個小說「樓梯」來陳述。後來P過世了,他的小孩從義大利來,賣掉此大房屋,就易主。我們2006年到台灣,在南華大學,只有寒暑假返回這個Dolphin House。而左邊靠海的新房主,起初住在那裡,有一隻狗,不時跟人慶祝生日,後來又易主,不知是誰,很少看見進出。這鄰居後面的房子,屋主過世,由一位英國人和馬爾他人結婚,有小孩。但是他們也很少來此,可能又易主,或出租,不同的人進進出出。他們家跟我們的後陽台接壤。前幾天來了三個大男人。 昨天晚上。來到我們頂樓的是幾位婦女,說英文。態度曖昧不知是什麼來頭。這樣會使人不安。她們擅自闖入,是沒有教養。 那麼這件事,使我們不得不設法加以防範措施,這是很棘手令人防不勝防的事。但是一定得要想法,如何的來防止歹人隨意透過我們的頂樓的進出。4月21日下午四點半虞和芳又記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Zalmoxis (古希臘語 Ζάλμοxiις Zálmoxis,又名 Σάλμοxiις Sálmoxis,Ζάμολxiις Zámolxis 或 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