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3日 星期六

談到古堡的翻修 虞和芳 13.4.24.

談到古堡的翻修 虞和芳 13.4.24. 這兩天跟蔡教授為波蘭的教授要開一門有關台灣的課程,請我代為尋找適合的教授。我想到蔡教授,是最適合的人選。下面是跟蔡教授談到S和他對古堡翻修堅持Enfilade的事,以及我們在過去十多年跟蔡教授的交往,下面錄下其中的一封信。 蔡老師: 您的工作效率真快,對許多方面都是超逾一般的“專家”,尤其對電腦的運用自如,沒人能跟您匹配。您在這麼短時間完成的加上英文大綱和您照片的傳記,看出您的各種專業的成就,令人對您的不同領域的天才流露,景仰敬佩,這是正如歐洲對學者專家們的”Universal Genie“的稱呼,如歌德,他對色彩學的研究,和發現一個新顎骨的多才多藝,您當之無愧。 是的,Stefan也是多才多藝,我是看上他的才。他在年輕時,逃離家,到法國要當外籍兵團的一員。後來以天才學生考入Salzburg大學學戲劇。他真是演什麼像什麼;以各種不同的角色出現。跟他結識是在1973年,我剛到巴伐利亞州立圖書館時,他來亞洲部門尋找秦始皇的資料,要寫一部戲劇。經一位員工介紹給我,找尋有關中國歷史的書籍和秦始皇的資料。真是有緣千里來相會。1978年我們結婚。家母1979年來德國,就看出Stefan的興趣,稱呼他“雙門Stefan”因為他不斷的在設計宮殿內部的雙門Enfilade。也是為這種每個房間的連在一起的Enfilade相通雙扇門的設計,在德國的古堡受到阻礙,不准許改換門的位置。不過總算經過三年的奮鬥,終於通過。 為達成他喜愛古堡的願望,我們認識後在德國慕尼黑開進出口公司,進口中國手工藝品,設立東方文化中心,促進文化交流。我白天在圖書館工作,晚上和週末在社區專校兼課教授中國醫學。1981年通過德國的自然醫學考試,可以開業。德國巴伐利亞電視台來診所拍攝六部針灸影片,同時寫了四本小冊子,全由Stefan以德文執筆完成。在沒有開業前,就以「兩人按摩」受邀請,在公立電視台與一位教授談論中西醫學按摩不同來源。在此影片出版一本“點穴按摩”的德文小書,在1980由電視台播出,這本書,一下有近四萬冊觀眾訂購,創下最高紀錄。在1981年診所開業到2001年的二十年間,電視公司在我診所拍攝五部治療紀錄片,“針灸治療痛症”(頭痛,腰痛,三叉神經痛);兩次針灸戒菸,戒酒,戒毒,紀錄片;幾年後又拍攝當時治療病人的觀察長期療效的紀錄片。此外“針灸治療敏感症(貓敏感)”,各出一本小書冊。二十年來辛勤工作,德文書籍,我講解,Stefan以他生動的德文寫下這些書籍,包括由一個大的出版社出版德文《美而健—-透過點穴按摩》,此書一再再版四次,暢銷德國、奧地利、瑞士。 Stefan另外忙著進出口公司的事業。這樣我們在1982年就在法國購買到一個古堡,那時法國佔地五萬平方公尺的古堡,跟慕尼黑100平方公尺的公寓差不多價格。於是我們決定購買法國古堡。在兩地來往的奔波,我們翻修了法國古堡,對它也很滿意,並且接觸到法國的形形色色和不同城市的文物,尤其是德國法國間,幾度易主的Strasburg。在您的出版社,我寫了《幾度夕陽紅—-覓覓尋尋尋古堡》一書,此書在德國尋古堡的經驗,還談到法國的古堡,包括最後購買的Schweckhausen古堡。有關此古堡,還在您的系裡介紹過。那些在德國電視台出版的這些小冊子都將內容翻譯在不同的中文醫學書籍中。在天空出版社出版。 在我們相處的十多年的日子中,彼此合作和諧無間,您帶學生來到南華大學講解北齊的佛頭雕刻像,幾度邀請我講中國醫學,還邀請我們參加您當漢學系主任的國際研討會,您和夫人伉儷那麼老遠到桃園機場半夜來接我們。您對待我們的友情,終生難忘。 高興您們一家能來歐洲,德國古堡翻修是很費勁辛苦,但是Stefan甘之如飴。馬爾他的房子是Stefan看中,在看尋40多棟房子後,看中翻修的17世紀老房子。這在拙作《馬耳他—驚濤駭浪的避風港》中都有記述。此房子也是Stefan設計的翻修,有12個房間,內部全是按照他的設計翻修。德國的古堡內部翻修允許已下來,我們會設法儘快的翻修,可做文化交流的平台。再談。 敬祝 安康 虞和芳上,12.4.24.晚9點1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Zalmoxis (古希臘語 Ζάλμοxiις Zálmoxis,又名 Σάλμοxiις Sálmoxis,Ζάμολxiις Zámolxis 或 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