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3日 星期三

我們這一代的史話 虞和芳 3.2.21.發佈

我們這一代的史話 虞和芳 3.2.21.發佈 這是收到雨亭來函後,回覆他的信函 雨亭: 感謝寄來【史話】我家老照片:楊鵬》民國38年來台後的生活剪影分享。 你的文筆很流暢,文中洋溢「誠」字,非常的感動人。 讀你的這篇文稿,使我不覺得也想起我的父母,和過去一段回憶。 雖然我們出生前後有別,不過家庭的遭遇都是同是逃往台灣的外省人。我們都是屬於幸運的一群。 跟你母親一樣,我母親也是穿旗袍。她在嘉義女中教過我們三姐妹的英文。 你寫“母親一生思念留於大陸三個兒子,其實皆於大躍進中先後餓死,母親在世時父親從未告知實情,只說去黑龍江不知下落。” 這種妻離子散,夫妻分別的例子,是外省人這一代很不幸的現象。 我的一位阿姨虞榮英,她逃來台灣,也是把她的三個小孩留在大陸,沒有出來。她的先生是劉安琪將軍的弟弟劉安愚,後來他當師大附中的校長。他們在台灣生有兩位兒子,後來她抱養一位女兒,對她很心疼,她說當女人命運都不如男人,所以她疼女孩。 我們的外公,起初跟我們來到台灣,但是外婆留在大陸料理事情,外公過不慣台灣的地震和颱風,就非要返回大陸去陪外婆。這樣全家就又依著外祖父,申請回大陸,不過只有外公准許返回大陸。 此後雙方只有透過舅舅在香港的朋友轉信來往。 每年我們全家照一張照片給外公外婆寄去。 在我上中學的有一天,忽然舅舅來訪,我看到他的鞋子,好高興,因為舅舅是非常風趣,對待我們很好。可是那天返家,家中鴉雀無聲,原來他接到香港來函,外婆去世,外公早她好幾年前過世。外婆隱瞞我們,都說他很好,要我們不用掛念。一次連得到他們兩人過世的消息,真如晴天霹靂,家中籠罩著一片黯淡烏雲。 我的妹妹虞和芸,台大畜牧系(動物系畢業)在台灣出生,比我小六歲。她卻是我們家四兄妹中,最早過世的一位。我們都很喜歡她,她在2016年在美國過世後,為她和我舅舅(他們相差一天先後過世),出版一本《魂夢遙》書,紀念他們。 是的兩岸隔離是很可悲,二三十年來,兩岸才又通來往,許多人又團員,這些親戚家屬的遭遇,聽起來都是非常的令人悲痛。 你寫“是當年大陸五億人中的千分之三左右。這些人和他們的子女們,日後證明是中共推動土改、鎮反、肅反、反右、大躍進以及文革等大規模政治運動下的倖存者和倖免者。他們到了台灣,是跨海而來的中華文化攜帶者(culture carrier),和本省同胞結合,枝開葉散,幾十年中在全世界都有著他們的足跡,許多表現卓越。” 兩岸來自同一個根源文化,希望今年的情況能夠好轉,雙方能夠和平共處。 祝福 安康 虞和芳 3.2.2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Zalmoxis (古希臘語 Ζάλμοxiις Zálmoxis,又名 Σάλμοxiις Sálmoxis,Ζάμολxiις Zámolxis 或 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