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24日 星期三

時不我待? 虞和芳 24.2.21.發佈

時不我待? 虞和芳 24.2.21.發佈 上了年紀的人,常會有“時不我待”的悲哀。 是的,逝去的時間沒法追回,但是只要有一口氣,就可以立即開始做一些能夠做到的事情,如對身邊人說一句和善的早安,讚美她/他弄的早餐,就是一個新日子。給自己帶來一天愉悅好的開始。 每個人都有好的與不好的一面,即使好的一方面,也可能被負面情緒大,妒忌的人,說成是壞事。這是世界永遠無休止的唇槍舌劍,紛爭不已的情況。 下面是回覆同學的一封信,提到時間和作為。 南生: 謝謝你的來函,看出你的心懷所念。 信中兩段: 「一生人,都在暗中摸索,走了不少彎路,嘗盡 不少 “囯弱民賤“ ”的痛苦。心有不甘也。」“如果我現在是中學的校長,我一定會開闢不少課外的活動和講習班,跟同學們談談我想要而當時得不到的知識。”  是的,這正是我們還能夠往這方向做的事,這也是前人給我們許多的指示。 你說雖然過去的時光不再,重要的是,如何把握來日的時機。 是的,你仍然可以寫出你的經驗,寫下你當校長還想做的事。這也是我提議1965年每人寫下一段自己本身的經驗見識感懷,供後世人們的參考,盡我們還能夠做到傳承的事的想法理念。 你是一位身體力行的人,這是你的特長之一,已開始做了,要準備出版三本電子書,多麼的好。 科學所以進展到今日,都是許許多多前人累積的探索經驗。我們是騎在巨人的身上,這是我們的幸福。 這是你的過人之處。請先搞好自己的身體,多往好處看。 我們這一代能夠做的事,還有很多,俯拾都是。 Wikipedia的發展,就是靠著千千萬萬人無週報的奉獻,現在成為一個全球都用得到的活字典。網路上的資料太多,有關各方面的報導都能夠找到,不管是理科文科,過去或是最新的知識,我都 prefer維基,它立場公正,很少陰謀論,裡面有各種links,沒有廣告,是所有領域都包括的大辭典。 維基是現代的人要自修的話,最好的參考書,雖然每篇不見得都是完美無缺,但是它利於要找資料,利用它的人。這也是每位外文系畢業或是懂得中外文的人士,能貢獻的事。已經有好多人,參加這項工作。所以中文的維基也浩浩蕩蕩,雖然還有可以新建立的中文項目,等待有心的中國人去創造開發。 從維基的成立,經過,和到今日它的發展成功,使我對世界存在樂觀的看法。 南生,請別小看自己,你想做的事,每天往這方向進行一點,你每天所寫有關時局政治方面的作品,都有它的價值,日久就能夠成了巨作。祝福 安康 虞和芳 24.2.2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Zalmoxis (古希臘語 Ζάλμοxiις Zálmoxis,又名 Σάλμοxiις Sálmoxis,Ζάμολxiις Zámolxis 或 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