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16日 星期二

一位患心理疾病的飛行員 虞和芳 16.2.21.發佈

一位患心理疾病的飛行員 虞和芳 16.2.21.發佈 
這是我在德國診所,在 1999 年遇到的一位病人。患有心理疾病又 當飛行員。這是很可怕。 在他的病歷表上職業一欄,他寫著飛行員。 他來時,滿面愁容,在一張紙條上寫下十幾項他的毛病:睡不好, 害怕緊張,頸痛,頭額右眼上痛,喉嚨中有梅核氣,呼吸不暢,肌肉繃 緊,悲觀,aggressive 。 其實這些病態都互相相聯,可歸為一句:植物神經紊亂症群。 「這些毛病起於四年前我外婆去逝。」 「她那時多大年紀?」 「八十七。她一直很健康,四年前她進了醫院,就一去不回。我很 悲傷,那時正值要考飛行員執照,我沒考過。之後,又發生了三次車禍。 自從她死後,我就一切不對勁,一切不順利。在這期間,我看過一百位 醫生,吃了上千顆藥,卻沒有一點用處。我也接受心理治療,去心理分 析家那,他一直追蹤我的過去,將它說的壞的一塌糊塗,使我更迷惘, 覺得我所有做的事全不對,更使我無所適從。」 「身心屬於一體。你的情況,是身體失去了平衡,它可以藉針灸糾 正過來。」我說。 第一診後,稍好一些。 「可以睡了,但我常有害怕的感覺。」 「你怕什麼!」 「我害怕跟我開飛機的 Captain(正駕駛飛行員)。」 「為什麼?」
「他脾氣很不好,常會罵人。」 「你是開什麼飛機?」 「我開的是 ADAC,緊急服務的飛機。像有人在旅行時生病,就得 開飛機把他們接回來。開的是小型飛機,可以容納四個乘客。每次我和 captain 兩人輪流開飛機,他開去程,我開回程。」 「你別把 captain 說的話放在心上。你也別怕他,若你有什麼意見 跟他不合,你可以對他說。」 「跟他沒法談話。」 「你可與他的上司說。」 「這些事複雜的很,找不到一個解決辦法。我去心理醫生那,只把 事情弄得更是糊塗的理不出頭緒。」 「任何事都有一種解決辦法。有時從正面解決不了,要從另一面來 解決。有這麼一個小故事:A 與 B 打賭,A 說 B 若能把他從屋內誘出去 的話,B 就贏了。B 說,A 在屋子裡那麼暖暖的,舒適的很,他沒法誘他到屋外。若 A 在屋外的話,他可以把 A 誘進屋內。A 一想,也對,那 麼就要看 B 怎麼把 A 誘入屋內,A 即自動走出屋外。這樣 B 就已達到誘 A 到屋外的目的。B 有靈機,不用一般方法,只藉著另一句話,A 就 自動的『上網』走出屋外,那麼 B 即打贏了。」 說完這個小故事,他大聲的笑了,內心似乎充滿了新的活力。 再診時,他說:「心情有高的時候,有低的時候,起伏不定。」 「當然沒有那麼快就一切正常,你還得有些耐心。」 針完後他問我:「週一我還在心理醫生那有預約,妳看,我應不應 去?」 「若是跟他說話,對你有助益的話,你可以去。」 「但每次說後,他把我的過去挖了出來,我更不知所措。」 「那麼就不必去了。」 「可是能跟別人說些話,似乎也並不錯。」他又在猶疑。 「你再多沉思一下,然後作個決定。」我跟他說。 他再來診時,我問:「你昨天去了心理醫生那?」 「沒有。」 「為什麼?」 「因為我同時上妳這診,又去他那就診,就分辨不出,是誰的方法有效。」 「你的情形如何?」 「我每晚都是夢到在工作。我拋不開工作崗位,我是個 workholiker。」 「工作是好的,但晚上也應拋除工作念頭。你喜歡飛行?」 「我很喜歡,明天我要飛往 Nurnberg,週五才能再診。」 「你飲食是什麼樣?」 「多半為香腸,乳酪,麵包,這些都是機上所供應,所送到的食品。」 「你該食有定時,也該多吃些蔬菜水果。」 週五他來診時,問他情況。 「頭還有些抽痛,但我開飛機已有樂趣,我還開到了倫敦。」 「睡的情況?」 「還常夢到工作。」 「你起居有時?」 「通常十一點到一點上床,上班是六點起床,不上班時,要到十一、 二點中午才起來。」 「你一週上幾天班?」 「四到五天。」 「那麼改正你的睡眠習慣,起身時間不可差上五至六個小時,若是 晚上十一點上床,上班時六點起身,不上班時八點起身,就已有進步, 中午可以稍稍睡一會覺。它時間雖短,卻對恢復精力很有用處。」 他的情況已有進步,若他能繼續堅持針灸,當能治癒他的那幾項不 適。 他的人倒還是挺不錯的。 他的性格起伏太大,他說有時認為他能征服天下,有時又低沉的無 法自拔。 守中是最難做到的了。 你每次開飛機多長時間? 他中午十一點來電話,說昨天在 Nurnberg 不能來針灸,問今天能不 能來。 我問他最快能何時到,他說半個小時。我說,那麼還可以。 我因一點要出診,十二點半傭人來打掃,那麼他十二點來還能配合。 他開頭一句就跟我說: 「我每次駕駛了飛機後,就恨不得殺人,內心 充滿了好多的憤怒。」 「你每次開飛機多長時間?」 「三到四個小時,然後休息一會,又繼續再開飛機。」 「在飛機上,你一方面離不開崗位,等於被拴住了,另一方面,你 又跟那個 captain 不合,當然你感到壓力很重,透不過氣來。」 「是的,我感到壓力很重,很想辭職,但我喜歡飛行,不得不壓制 住自己。」他說。 「但是這樣壓住自己的情緒,不是辦法,總有一天會爆炸的。」我說。 「我真不知道該怎麼辦了!心中充滿了憤怒,恨不得世界毀滅。」 他仍有些氣沖沖。 「你火一個人的話,即使跟他辯論,也得不到結果,你不能改變他, 那麼只有想法如何出氣。我妹妹也時常火她的丈夫,對他莫可奈何,有 時火極了,丈夫轉身後,她從後邊設法踢他一腳,當然只是做做樣子踢, 並沒踢到他,這樣使著力,踢一空腳,並在嘴裡罵一聲混蛋,氣就消掉 不少...」 我還沒說完,他就高興的笑了起來。 我繼續說:「對你那老闆,也是用這種方法,他轉身了,你踢他一腳, 若是他發覺了,你說你活動手腳,他也奈何你不得。」 他聽了又笑了。 「你積聚在心中的怒氣怨氣是不易消掉的,總得想法將以代償的方 式消掉。或者,在無人處罵那些惹你生氣的人,或者唱首歌,發發怨氣, 或對好友說出你的苦經,或藉著工作將那怨氣發洩。像邱吉爾藉著砌牆, 華盛頓藉著砍木材,我們德國住處的管家,有天半夜起來鏟雪,因他跟太太 火氣,藉著鏟雪來消氣。當然你不能對著上司說他,罵他,這樣只有越 說越糟,有時是得用一些小技巧來消掉自己的氣。」我說。 「我小時候受了父親的權威壓制,現又受公司及上司之壓制,我跟他們處的都很好。因我沒將我的氣表示出來,也因此我常受不了他們。 我的肝指標高,一咳嗽,頭上會冒金星,它們是什麼緣故?妳有沒有針治我的肝膽?」 「肝膽跟情緒有很大的關係。我每次都針太沖穴,此為肝穴,你咳 嗽冒金星,與心肺肝有關,有人起身時,也會冒金星。」 「對的,有時我亦如此。」他說。 「你得好好地注意自己身體,很多事,不值得一氣。多放開點心懷, 對你一定有益。」 我勸說。說這些話容易,能做到可難上加難。但願至少這些話能使他寬懷一些,好好渡過一週,因要等到星期四他才能再就診。24.07.1999 之後,他可能飛行生涯, 生活不定,就沒有再來診病。 2001 年我們搬來馬爾他。不知道他後來的發展情況如何。 —————- 飛行員患上憂鬱症可能會造成很可怕的悲劇,在德國 Germanwing 航空公司就發生一起飛機撞山,全機死亡的慘事。 德國之翼航空 9525 號 航班(Germanwings-Flug 9525,航班編號:4U9525),2015 年 3 月 24 日 由西班牙巴塞隆納飛往德國 Düsseldorf,途經法國南部上普羅旺斯阿爾 卑斯省上空時失事,於法國境內阿爾卑斯山海拔 2,700 公尺(8,900 英 尺)地區墜毀。飛機上載有 150 人,包括 144 名乘客和 6 名機組成員皆 當場罹難。失事客機隸屬德國之翼航空(又稱為「日耳曼之翼航空」), 為漢莎航空全資子公司。 2016 年 3 月中,法國航空事故調查處(BEA)提出的最終報告認為 德國之翼航空 9525 號班機副機師蓄意墜機。 當時我曾寫過一篇有關此墜機事件的報導,講述這位副駕駛員 Andreas Lubitz 蓄意自殺,因他患有憂鬱症。這是非常可怕,這位駕駛人 員的個人精神不正常,引起意外事件,導致無辜的全機人員死亡的悲劇。7.9.202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Zalmoxis (古希臘語 Ζάλμοxiις Zálmoxis,又名 Σάλμοxiις Sálmoxis,Ζάμολxiις Zámolxis 或 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