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28日 星期六

要被人需要                      虞和芳                     28.12.23. 發佈 

要被人需要                      虞和芳                     28.12.23. 發佈                    在德國有一次,一位女病人,看到在公立電視台播放出在我診所拍攝的紀錄片,又看到不少病人跟我有說有笑,這在別的診所見不到的。她看到他們對我友愛的情況,可能心理不悅。  她大概是一位很自大的德國人,認為德國人優秀於別國的民族,更不要說是一位黃種人了。 於是她跟我說: 「妳不要以為這些德國人愛妳,他們只是需要妳。」 她說的這句話,很耐人尋味。姑且不論她說這句話的動機,心理狀態如何,她要表達什麼,是懷著什麼用意。她所說的「他們只是需要妳。」就可讓每個被人需要的人,引為一句格言。 被人需要的人,要好好的盡責,那麼他會是愉快的,會是幸福的。 人不可能完全孤立,每個人,都需要並且分享與別人分工合作後所得到的恩澤。 嬰兒出生,就需要母親的餵奶照顧。小孩需要父母的扶養教導。然後進學校,需要老師的傳道授業。更不要說,我們的食衣住行,都需要仰賴別人的分工合作。一粒米,一根鉛筆,都是別人辛勞代價後所得的成果。若是我們自己去耕種,去製造一根鉛筆的話,那不知要費多少功夫知識和技能! 這是人人為我,我為人人的一種層面。 我們需要別人,同時別人也需要我們的一份貢獻,這就是所謂的回饋。 這是彼此間的互相需要,彼此間的互惠。 我們要慶幸生長在這種昇平的社會世界。 只要我們被人需要,就是有用之人,就是幸福之人。 我們接受到許多無名默默耕耘的人們的成果,我們既不認得他們,他們也不知我們是誰,談不上愛,但是可以談到需要和接受社會互惠福利後的感激。 情感和愛是一種人和人認識相處後,所產生的共鳴。這跟需要有分別。 如甲愛上乙,乙並不愛甲,也不需要甲的愛,這樣兩人之間就會產生情感的糾紛煩惱。 人和人之間,一動了有所期待和盼望的感情和愛後,時常煩惱痛苦失望就隨之而致。 記得在我上中學時,讀過一篇英文的散文,講一位阿姨,邀請她的侄兒和同學來她家晚餐。 她花了好多時間為他們準備這頓她精心烹調的晚餐,買了一束很美紅色鮮豔的玫瑰花,插在花瓶中,等待他們的光臨。 可是等到吃飯時,他們不曾出現。 過了好大一陣子,電話鈴響了,侄兒說,他們臨時有事,去參加另外一個派對,不能來赴她的邀請。 她接到這個電話後,非常的失望和氣憤,把玫瑰花丟到窗外,說明她的失望和心血的白費。 紅紅的玫瑰花,象徵她的心在滴血。 這是不被愛,和不被需要的悲哀。 因此當我們被人需要時,我們要高興。 這是助人為快樂之本的真諦。 22.4.11.五,25.5.18.發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Zalmoxis (古希臘語 Ζάλμοxiις Zálmoxis,又名 Σάλμοxiις Sálmoxis,Ζάμολxiις Zámolxis 或 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