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8月28日 星期一

我們談到柏楊和虞和芳選集 虞和芳 28.8.23.發佈

我們談到柏楊和虞和芳選集 虞和芳 28.8.23.發佈 宏豪問起柏楊,因為他讀《虞和芳選集》時,看到柏楊寫的序。 他問我怎麼認識柏楊的。 這真是說來話長,只得從孫觀漢教授的《柏楊和他的冤獄》說起。 那是1973年我在美國姊姊的家中讀到這本書。返回德國後,給孫教授寫了一封信,談到柏楊的作品和他冤枉的監獄。我在思索,我如何能夠為柏楊的蒙冤做些事,因為我也是柏楊的讀者之一,對柏楊作品中談到中國人的傳統醬缸劣根性,認為他說的很對,這種特性很不要不得,真是應該提出,設法改善。對柏楊作品中很多的看法,非常贊同。於是我想,我如何能也效仿孫教授的榜樣為柏楊的出獄做些事。在德國有特赦會組織,專門為作家,政治家,毫無犯罪就被拘禁在獄中的人們設法營救他們。這是二戰後,德國在納粹主義下,殺戮無辜的猶太人,和反納粹主義的人,他們要逃離德國,受到鄰國的拒絕入境,而受難,這是德國人為二戰時的罪惡,而設立的政治犯特赦組織。當我想到柏楊的冤獄,就想到這個組織,我想如何的來解救柏楊的冤獄。我就在德國聯絡當時在德國的首都波昂的特赦會,他們把這件事情也認真地處理,一位特赦會的女士,特地到慕尼黑來跟我談柏楊,把柏楊列入他們要援助的一位人士。 跟孫教授的通信中,我們多半都是談著有關營救柏楊的這件事。 孫教授是物理學家,蔣總統曾請他去台灣研發原子彈,他在台灣設立一個原子爐,美國知道了,阻止此事,孫教授就又返回美國了。那座原子爐現在仍然在清華大學物理研究所內。 孫教授在這期間,為了柏楊,還上書給蔣總統。雖然得到一個禮貌上的回音,可是柏楊並沒有獲得釋放。直到美國卡特總統當選,他注重人 權,孫教授上書給卡特總統,為柏楊的出獄請求協助,卡特接到孫教授的上書,照會美國國大使館去調查此事,柏楊在入獄9年零26天,終於獲得釋放。 當柏楊知道原來在美國一位素不相識的物理學家,為他的冤獄鍥而不捨的奔走,感動異常,自此稱孫教授為「中國原子能之父」。 柏楊釋放後,史紫忱教授闢出家中的車庫,轉成柏楊的處所。不久柏楊遇到張香華女士,兩廂情願要結婚,當時的梁上元等人,希望柏楊不要急著結婚,還是假以時日多考量觀察對方比較好。 柏楊卻希望儘快結婚,請求孫教授的意見。 孫教授跟我討論這事,認為既然柏楊愛上香華,兩人互相要儘快結婚,這是一件好事,柏楊受到那麼多的苦痛,正需要一位異性愛的撫摸來療癒他的心靈,應該成全他們兩人的願望。本著有情人終成眷屬的美意,錄音下來,並給柏楊去信鼓勵,這是我們因此成為他們兩人的“娘家”。這是這些事情發展的一段插曲。珮珮聽了後,在她過夜的書房中,看到一本《虞和芳選集》,請我簽名送給她。信全還給我們兩人連同那本書照相下來,成為我們這次結緣的留念。 柏楊為表示他的感激,後來邀請孫教授退休後,來到清華大學物理任教,不但邀請了那位特赦會的女士來台,還收集鼓勵,為我出版一本書《虞和芳選集》,裡面的異鄉客的戲劇,安排在陽明山的文化學院戲劇系演出。柏楊對我提拔的深意,令我感激無盡。 這是這段大家繼續結緣的故事,一代傳一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Zalmoxis (古希臘語 Ζάλμοxiις Zálmoxis,又名 Σάλμοxiις Sálmoxis,Ζάμολxiις Zámolxis 或 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