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8月25日 星期五

三位自然醫學的研究生一塊來慶祝煙火 虞和芳 25.8.23.發佈

三位自然醫學的研究生一塊來慶祝煙火 虞和芳 25.8.23.發佈 這三位南華大學自然醫學的研究生,在40到50歲左右之間。 宏豪,有三個小孩,他是中醫師,很好學,不信仰宗教,跟我父母一樣,不信教,但是每人都有天良,都有中國傳統的文化美德,這樣並不需要宗教信仰,這是很多西方有宗教信仰的人,難以想像,中國的倫理道德,良知良能。宏豪說他有次出國,想到他的家,不禁流淚。這使我想到荷馬史詩的Odyssey,它描寫的是特洛伊戰爭後,希臘聯軍,尤其Odysseus返回家鄉的遭遇。他在馬爾他的Gozo島遇到海浪,希臘神話中講述他被仙女Calypso救起,Calypso愛上他,把他羈留7年,允諾他長生不老,但是他都拒絕,白天Odysseus在海岸看到洋洋大海,有家歸不得,而落淚一景,感人至深。這是神話、宗教和文學跟邏輯不同之處之一。宗教信仰藝術,文學,文明文化跟邏輯推理不相關,不是科學,而是講人性,人性的深處,人也是受到傳統文化影響,人性和藝術,文化也有它的真理性存在。 信泉有兩個小孩,他自從父親過世後吃素。看出他的個人吃素的原因,他信道教,不是佛教,但是他自從父親過世後,就吃素。這又使我想起兩位認識的人。一位是德國的小兒科醫生,她跟我一起上瑜伽課,她因為哥哥突然車禍過世,她就此吃素。一位是蔡元奮教授,他是台大醫學院畢業,不去當醫生,而走研究工作,他在德國得到博士,返回台大教學。他是位孝子,虔誠的佛教徒,花了7年的時間把《了凡四訓》翻譯成為德文。我們是在2013年在DAAD北京舉辦的醫學研討會認識的,這個醫學會我是唯一一位講自然醫學,其餘的都是西醫醫生/教授。元奮教授來聽我的演講,我送他一本拙作《盛行歐洲的自然醫學》。他談到他父親得了老人痴呆症,西醫束手無策,他就轉到自然醫學方面來為父親治病。我們通信六年。他那麼的孝敬父親,親自照顧他。以致過度透支他的元氣,在他父親過世後,他不久就離開人間。可見人的心靈多麼影響人的身體。我傷心之餘,出版《種瓜得瓜》來紀念他,這是我們在這六年中的通信。 佩佩有三個小孩,兒女們大學畢業了,她非常有毅力和生活紀律。說話很含蓄,從不表現自己,默默的工作。每天早起,就做早餐。為大家把生花生米在鍋子中不加油,慢慢的超熟,要費多少時間。 宏豪昨天說馬爾他晚上8點有船上放射出的煙火。我說,這樣太好了,邀請他們上前陽台觀煙火。 他們說他們弄好晚餐,拿上來,我們邊看煙火,邊吃飯。 他們做了一碗大湯,三盤可口的菜:茄子炒肉,蕃茄蛋和一大盤炒麵,裡面放了魚和姜,味道棒極。一向不大喜歡吃番茄和茄子的S,這次胃口大開,讚美不已。 S在吃飯時說,他去查網路,今年只有在4月24日有船上放出煙火,8月24日,可能沒有。我們邊吃飯時,宏豪就找出網路的煙火說:我們有煙火了,然後大家一起來觀看,每人都有不少的歡樂。 我們度過一個宏豪自己做出的煙火節目,一晚過的好愉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Zalmoxis (古希臘語 Ζάλμοxiις Zálmoxis,又名 Σάλμοxiις Sálmoxis,Ζάμολxiις Zámolxis 或 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