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5月9日 星期四

人生的生死太無常---回憶過去幾年來的一些相連的往事 虞和芳 9.5.24.blog

人生的生死太無常---回憶過去幾年來的一些相連的往事 虞和芳 9.5.24.blog 對於時間的流逝,我一再的觀察,期望能夠對時間的實質有所了解, 《時間的影子》一書中的文章,就是在觀察時間的飛逝,鐘錶是報時的一個代表。有關時間我寫了好多篇文和書來探討。此文是悲悼,蔡元奮教授的突然往生。 這是夢中出現寫一篇四種語言的鬧鐘的文。   這個夢,是一些不同時間內片段的經歷,聚合的一些反映,若是拿S Freud夢的解析精神層次來說,是徘徊在自我和超我之間的一個夢境。 曾在27.3.2020 ,寫給系國的信中: 從你那裡才得知顧華老師還開過古希臘文。 感謝你提及此事,希望我們在為顧華能在維基上為他寫出一段記載。 這是蔡元奮教授和我撰寫紀念顧華教授的文時,打算進一步,為顧華教授在維基上也寫一篇文。可惜這件事還未完成,蔡元奮就過世了。 蔡教授是台大醫學院畢業,年紀比我小。是一位難得的孝子。我們在2013年在北京開會時,他來聽我講“自然醫學”時,兩人認識,雖然他也是留學德國,在慕尼黑從來沒有見到過他。 我們在北京認識後,就此通信到2018年,他驟然在台灣過世,真是沒有料到。我在2017年8月在台北跟他見過面,我舅舅和在美國的妹妹先後在8月1日和2日過世。我就病倒,可見心理憂傷是多麼的影響身體。我在床上想:我能夠為他們做些什麼?想到唯一能夠做的事,就是為他們出版一本書,此書在台北舅舅出殯時,出版“魂夢遙”它在很短期間編輯成,當我有這個念頭時,就起身,積極的收集以前寫他們的文,和跟他們的通信。這是最快完成編輯出版的一本書,在兩個星期內完稿。我們三姊妹,都是嘉義女中和台大畢業,妹妹比我小六歲,卻早世,她好聰明伶俐可愛,只可惜。。。 我和姊姊一塊跟蔡元奮教授也會面。2018年,3月,我去台灣時,也跟他短短的見過一面。10月參加雲林科大漢學研究所的國際研討會,還以為能夠跟他會一面,不料他卻突然因為心臟病過世。我為他出版一本“種瓜得瓜”,那是我們5年來的通信。 人生真是短促。 感謝對系國的來函,這對撰寫顧華傳,又多添了新資料。容許我將你的來信發佈在我明日的blog上?這是我能夠為顧華教授做到的一點心意.28.3.202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Zalmoxis (古希臘語 Ζάλμοxiις Zálmoxis,又名 Σάλμοxiις Sálmoxis,Ζάμολxiις Zámolxis 或 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