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5月23日 星期四

校正神話文的聯想 虞和芳 23.5.24.發佈

校正神話文的聯想 虞和芳 23.5.24.發佈 幾個月來我在校正希臘神話文,神們的神話時代,是由渾沌中產出一男一女,他們產生後代,有兄弟姊妹,(易經的太極生兩儀,兩儀生四象,四象生八卦)那時神祇繁殖的情況,父女,甚至母子生後代。到神造出人,神人通婚,那時神話中,神是immortal,可是神人之子女,都會死亡mortal。神雖然是immortal,在兩代互爭,下代摒除上代,最後產生Olymp的12位神祇。到了Oedipus,Oedipus正要逃避預言中的殺父娶母的命運,可是卻是不料,原來他是妻兒,他的父母不是他的生父母,他在逃避預言下,卻在無知中,犯了殺父娶母的滔天大罪,應了Delphi預言。他得知真相後,母親自殺,傳說著,他在絕望中,把雙眼弄瞎,懲罰自己,並遠離家鄉,贖罪,到處流浪。他的故事,後代不少作家寫這一家的悲劇故事。這是文明進步後,成為亂倫,大逆不道。這個故事,可能跟醫學知識進步,近親結婚會產生不良的後果有關。 莎翁寫的希臘神話主題也寫過這主題的悲劇。 這必須在人們發覺,近婚相結婚對遺傳不大好,而避免近親結婚後的神話對近親結婚的避免而神話中的情況改變。 這個故事使我想起,我們家伯父和父親是一對兄弟跟我姨媽和母親結婚。這是一對兄弟跟一對姊妹結婚。這在以前的社會制度並不是少見。記得中學時,我們同班同學,表演民族舞,“揭起妳的蓋頭來”,尤其是“達阪城的石路“裡面很有趣的故事,裡面的歌詞:“達阪城的石路硬又長啊,西瓜兒大又甜啊,那裡的姑娘辮子長啊,沒有一個不漂亮,假如妳要嫁人,不要嫁給別人,一定要妳嫁給我,帶着百萬錢財 領着你的妹妹 跟着我馬車來。 而這個歌詞和表演在網路上居然能夠找到,歌詞居然跟我們中學時代一樣。當初怎麼我們能夠學到這個新疆的維吾爾民族的土風舞。是哪位老師知道這樣的指導我們的,真是很奇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Zalmoxis (古希臘語 Ζάλμοxiις Zálmoxis,又名 Σάλμοxiις Sálmoxis,Ζάμολxiις Zámolxis 或 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