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6日 星期五

回憶哥哥 虞和芳 6.5.22.發佈

回憶哥哥 虞和芳 6.5.22.發佈 從哥哥談到虞竇家兄弟姐妹 哥哥比我大兩歲,比姊姊大11個月。哥哥是在1941年4月10日生。哥哥早產,母親懷孕7個月,哥哥就出生,身體瘦弱,頭髮稀疏,小名叫毛毛,名字叫虞和元,這是祖父定下的名字。 聽說祖父很有才華,他是清朝最後一次科舉制度下考取的舉人,精通古文,寫的一手櫻桃小楷。他到日本改學工程。他在留日時期,跟後來來到日本留學的蔣介石先生,和當時留日的不少同學,都有交往。 祖父返國後,曾任東三省鐵路局局長,聽說那時他跟張作霖交情很不錯。他們搭乘火車有專門的火車。祖父看到日本人在東北囂張的態度,知道遲早會發生中日大衝突,他退休後的繼任者,跟張作霖一起在一輛火車中被日本人炸死。 我們這輩份的男孩名字在「虞和」下面,用「兒」字下面的一撇一捺命名。 虞家最大的兩兄弟,跟竇家的兩姐妹結婚結為夫婦。這是伯父,大姨媽,母親和父親,親上加親。 竇家起初都是女孩,只有姨媽和母親生存,但是他們希望生個男孩,終於生出舅舅,他比母親小很多,他在姨媽跟伯父結婚後,時常住在虞家,對虞家情況知道的很清楚。 祖父(虞家)和外公(竇家)都是留學日本。伯父,姨媽生的小孩,我們以大哥二哥稱呼,大哥叫虞和先,二哥叫虞和允,我們母親生的兒子,稱為哥哥,名字叫虞和元,姊姊叫虞和健,我叫虞和芳。 哥哥姊姊出生在四川,王婆婆看到他們出身,王婆婆(以後就稱她為婆婆)是遠方親戚,先在祖父家幫忙,聽說她丈夫是一位中醫,結婚後,她要連夜為丈夫製作衣服,沒有休息,染上眼疾,一隻眼睛失明。她生了一個男孩,丈夫年輕輕就過世,她守寡,就到祖父家幫忙。父母搬去四川,婆婆即跟著到四川。 那時正值中日抗戰。父親學化工,父母起初在四川辦資中酒精工廠,國家急需要大量的酒精,聽說父親發明用玉蜀黍製造酒精,大量生產酒精,供應工業用途,還甚至用酒精充當汽車的燃料。 後來父親在福州又設立酒精工廠,哥哥姊姊留在四川,有婆婆照顧,還雇了奶媽。我1943年出生在福州。 抗戰勝利後,父母搬回北京,我們跟外公、外婆住在東交郊民巷的一棟老房子內。 那是一棟老式的大樓房,婆婆也跟著來北京,她裹小腳,在那裡幫忙。還有一位魏婆婆,聽說她是滿洲人,沒有裹小腳。 記憶中,家中在牆上有大暖氣。冬天下大雪,跟哥哥姊姊玩雪。 有幾件事,姊姊有一天晚上到另外一間房間睡覺,王婆婆起身不見了她,才知道她半夜跑去另外一間房內睡覺。 家中養的雞被偷走了,婆婆發現它被鄰家偷走。外公喜歡講故事。北京有一個寶塔,外公講裡面關著白蛇,講它化成人後,被道士收到一個盒子內,關進寶塔。 家中不時有另外親戚來住,有一個小女孩,叫小咪。她喜歡掐我,有一天又掐我,我被弄哭,她害怕,躲在床底下。第二天外公拿報紙給我看,說報紙上登出小咪掐小妹(這是指我,父母,哥姐稱我為小妹。)我信以為真。 北平家中還來時常來過一位堂姐,叫虞姍姍,她的父母後來分別也遷到台灣。我們稱他為叔叔,叫虞宏,妻子稱她為阿姨,她是助產士。女兒稱她為大姐。她比我大好多歲。有次她帶我們上到屋頂上,我爬上去,下不來,她在一旁笑我,哥哥看我害怕,即把我牽下來。 祖父對局勢十分注意,看出大陸內戰,遲早會失守,就要父親到台灣興辦工廠。他們最先乘飛機到台灣,住在台北。 伯父,伯母(她是續絃,姨媽在抗戰時過世,我們稱呼她為大媽)在1948年,帶領二哥,哥哥,姊姊,我,從上海搭乘太平洋輪船到台灣,大哥留在大陸。自此跟在大陸上的親戚通訊只能夠透過舅舅在香港的同學朋友轉送書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Zalmoxis (古希臘語 Ζάλμοxiις Zálmoxis,又名 Σάλμοxiις Sálmoxis,Ζάμολxiις Zámolxis 或 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