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28日 星期一

夢到孫教授 虞和芳 28.3.2022發佈

夢到孫教授 虞和芳 28.3.2022發佈 夢中讀到孫觀漢教授的一封來函,又讀到有關別人寫有關他的文章。 夢中後來他本人居然出現,不大愉快的神情,這使我心情也為之沈悶。 這個夢,使我想起一段過去。 認識孫教授,是在New Jersey讀到一本孫教授所著《柏楊和他的冤獄》,回到德國後,我給孫教授寫了一封信,談到柏楊,和柏楊文章的感人,以及孫教授這本《柏楊和他的冤獄》書重要的意義。和我能夠如何在德國為營救做的事,這樣我們書信來往很勤,都以柏楊出獄事為中心。 那時我每年因為綠卡的緣故,必須去美國一次。這樣孫教授就一定要我下次來New Jersey時,告訴他。當我告訴他下次赴美的時間,他要來拜訪我,我雖然一再說,他是長輩,我是晚輩,只有我拜望他的理由,沒有他來訪我的道理。他說他跟妻子有事來紐約,離開New Jersey很近,他可以搭乘公車來我姐姐家跟我們會面。 此後我們一直為柏楊的事,不斷的通信。 有次他來慕尼黑開會,我們又會面。 終於在孫教授上書給Cater總統後,得到反應。Cater倡導人權,人道,就為柏楊的冤獄透過美國大使館調查,柏楊終於出獄。我們都很高興。 柏楊出獄後,愛上張香華女士,準備結婚。但柏楊的女兒和柏楊的學生們,她們當時為三劍俠,其中有梁上元女士,她是台大畢業,一直在台灣在獄中照顧柏楊,她們聽說柏楊要結婚妻子一些人格上的缺點,請柏楊三思而行。 但是柏楊愛上她,就請孫教授作主,孫教授跟我談到這件事,那時我們在台灣來往的人,都認為柏楊不可以這樣的著急,因為張女士離婚後跟一位男士同居,不管她的女兒。孫教授認為,柏楊蒙到9年零16天的冤獄,他的妻子在這段時間,跟他離婚,另婚,他能夠有一位他愛,對方也愛他的妻子,這是很難得的事,應該讓有情人能成眷屬。為柏楊想的話,就應該成全此事,於是寫回信,不但贊同,且祝福他們的婚姻幸福。 他們成婚後,香華還獨自一人來德國,之後柏楊跟她一起來德國,大家在德國會面。 在此後幾年,孫教授跟我繼續的通信,寫詩給我,後來每天打電話到我工作的圖書館。我對孫教授非常景仰,這是晚輩對長輩的敬意。孫教授表示他的愛意,給我寄飛機票,要跟我在美會面度假,並提出要跟我結婚。 我不得不婉轉的退回機票,我對孫教授很尊重,但不是愛情。我不得不明說,孫教授對我沒有任何批評,還是很委婉的回函。那時柏楊,梁上元都很了解。這件事,我感到傷了孫教授的心。幸虧柏楊他們邀請孫教授返回台灣,這位中國原子能之父的孫教授,在清華大學任教,那裡有他在1950年代設立的台灣第一座原子爐。孫教授有台灣的友情陪伴,有尊重他的年青學子們的圍繞。他尊重我的決定,我們仍然友情來往。 夢中孫教授的神色似乎並不愉悅,反映出,我內心對他的歉疚,因為我對他是晚輩對長輩的敬愛,而不是男女間的愛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Zalmoxis (古希臘語 Ζάλμοxiις Zálmoxis,又名 Σάλμοxiις Sálmoxis,Ζάμολxiις Zámolxis 或 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