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12日 星期六

夢到寫一篇很長的記載 虞和芳 12.3.22.發佈

夢到寫一篇很長的記載 虞和芳 12.3.22.發佈 夢中我在寫一篇有關一個人物的記載。寫了一篇按照wiki的格式,將這個人物一一的詳細記載下來。花了很多時間和精力來完成它,就要將它發佈出來,這時才發覺是一場夢。 醒後我在想,我寫的是誰?似乎沒有一個具體的人物,那麼它是一個抽象的人物,也可能是一個地理,一個古代傳遞至今的城市。 在編寫希臘神話書的時候,遇到很多的人物,他們對當代的城市,創建發展都有很大的貢獻。在有關希臘神話的文件中,多半都是寫下他們名字的古希臘文,此人的父母,兄弟姊妹,妻子,子女,以便對此人有一個輪廓的印象。有些是父親,母親有名;有些是有名的始祖,大多是神祇的後代,有些以兄弟姊妹,有些以子女有名。 每人都有其相關連鎖性,既可單獨存在,又跟其它的人物息息相關。 起初對這些連帶關係,感到枯燥無味,對一些地點更是陌生不熟,後來左右上下,兩旁四方,地點時代,追尋一番,才恍然大悟,原來如此,都是相互關聯,息息相關。 這樣一一編寫的話,希臘神話的文和資料氾濫成河,就跟今日的網路一樣,可以淹死在裡面,若是知道取捨,有一個具體的定點,在左右逢源的情況下,仍然能夠疏理疏離出一些頭緒,發覺一些寶藏出來。 我們每人都是前人傳承傳遞下來。每人都起著承前啟後的責任。這是世界上千千萬萬的人,每人都有五官,而每人有自己的特性,只要看左右手的指紋不同,每人的指紋都是獨一無二,可以看出,每人都是一位獨立的個體,而他的塑成,關聯千千萬萬前人的傳遞文化和遺傳基因的不同配合。 我們每人都是獨一無二的個體,可是又跟周圍的人物相連相關,但是文化傳統遺傳不同,而產生的思想迥異,每人不可能沒有祖先就產生。在我認識的人中,有位王婆婆,她跟我們來到台灣。在我的印象中,那時她應該有60歲了。她照顧我們家的所有家事,我們的三餐,和四位兄妹。等我們小孩一一出國後,她起碼有90歲了,非要回到老家浙江寧波。父母不得不跟她的兒子媳婦聯繫,送她回到老家。後來我母親和姊姊,從美國回到浙江去拜訪她,雖然她已雙目失明,但是仍然記得她們。這是這位王婆婆,從離開家鄉可能有五、六十年,而非要返回家鄉不可。這是有家鄉的可貴。 另外一位中學很要好的同學許玉雪,她是最現代化,好可愛調皮聰明的人。剛入學,大家不免要問,來自哪裡,她跟不同的同學開玩笑,說她是蒙古人,一會又說是滿洲人,愛斯基摩人,大陸人,我們都信以為真。後來才知,她是道地的嘉義人。她很瀟灑,一切順興,從來不理會老師的評分,對年輕的男老師,有時會開玩笑,讓他們下不了台。有一次,她遞給我一本書說:這是查泰來夫人情史,是禁書,寫的棒極,裡面精彩處,我都畫上橫槓,妳一定要好好欣賞。大學聯考時,她瀉肚,有時匆匆交卷,她考上世新專校。 在台北,她時常來台大找我,當世專請國外返國的教授演講時,她就叫我去聽講。當她知道我有男朋友時,指著公共汽車後面的字:保持距離,以策安全,來提醒我。 當我回到嘉義等比利時簽證時,她在中學執教,她一下課,就會騎車來找我,我們一塊騎車到嘉義附近的彌陀寺玩,走吊橋,或去別處郊遊。後來簽證下來,我沒有告訴她,我不願意看到我們離別的痛苦。當我母親,(她教過我們班上的英文)隔幾天來台北送行時,交給我一封她的信,裡面附了她一個月的薪水,信中她寫:和芳,妳這麼的不告而別,我可以了解,但是免不了動情。我為妳高興,簽證下來。請妳收下我託你母親竇老師帶給妳的小小意思,希望妳在寒冷的異國,買一些暖衣護身。請多珍重。 我收下她給我的一個十字架項鍊,但是請母親交回給她的薪水,說我心領了。 出國到比利時魯汶時,我立即給她一信,這樣我們一來一往的通信。有天,接到她的一封信,她寫:透過家中的做媒,為她找到一位郎君,她這時才知道,是她大學的同班同學。她寫,這位同學是班上有他不嫌多,沒他不嫌少的人,若是沒有什麼變化的話,她就會在一個月內成婚。 而她結婚才三年,生了兩位女兒後,因胃癌過世。 昨晚給國成回一信,他談到開畫展,和他以古器皿為典範,發揮現代他的繪畫描繪,這是以古代的傳承,連結到現代的中外古今彼此溝通對話,是從一根線條為出發的發揮。 信中談到今日社會的動盪不安,近時發生的戰爭。國成談到古代的希臘神話,地中海文化,兩河流域的文化,都有互通性,特別古代傳承下來圖騰的DNA。 這些過去,現代,未來等等,紡織成了昨晚這樣一個象徵性的夢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Zalmoxis (古希臘語 Ζάλμοxiις Zálmoxis,又名 Σάλμοxiις Sálmoxis,Ζάμολxiις Zámolxis 或 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