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9月4日 星期三

談到陳奇祿教授 虞和芳 4.9.24.發佈

談到陳奇祿教授 虞和芳 4.9.24.發佈 陳奇祿教授是我在台大生活管理組做事時,一件複雜的情況發生。那時生活管理組高組長的姪女要來在生活管理組做事。當時此職位需要陳奇祿教授 簽名同意,陳教授任職為台大考古人類學系系主任,同時兼任外國學生處主任,他簽名同意高組長的推薦,他的姪女可來任此職。可是張樂陶教務長遇到我,他曾教過我大一的三民主義課,問我是否在找事,台大生活管理組有一個新職位,他可以推薦我去做,我說好。於是他說,我是台大畢業,比其他大學畢業的學生,應先取用,得到此職位。 這樣陳奇祿教授就將已簽名的那個職位收回,重新簽名讓我去做。 陳教授這麼做,他要我上午在生活管理組做事,下午在他的人類考古系他的系主任辦公室做事。這樣此事就定下來了。 陳奇祿教授(1923年4月27日—2014年10月6日)3歲時出生在台灣,即與父母到中國居住。中學讀鼓浪嶼鶴齡英華書院。昭和十八年(1943年)進入日本東京第一高等學校就讀,一年後進入上海聖約翰大學主修政治系。這樣的生平很特殊。 我跟正雄正好談到陳奇祿教授,他知道陳教授的生平另外一方面。 下面錄下我今天給他的回函。 正雄: 你對陳奇祿知道的那麼清楚,來信告知真是好。我跟他是另外一種情況。他把我當成他的同事,雖然我才大學畢業,初出茅廬。他很細心,知道他把之前的簽名收回,我工作的組長 長會對我生氣,對待我不好,所以他要我半天在他那裡上班。從他不嫌我,沒有做事經驗,還把我當作他的同事來看待,看出他的品格,對待同仁是另外一個對待方式。 我在他那裡,有我要做的事,如對外國學生的活動,我要提申請和呈報書,他知道我是打算出國,所以沒有要我學習這種公文呈報的事,他都一手包辦。只有跟照顧外國學生,跟他們談話,參與他們的活動時,由我來辦。 所以在他那裡,我做的是社交活動,這是對我日後,不管做什麼,都有益處和要學習。 從他那裡,我第一次聽到國科會的名字,因為他是考古系系主任,考古系那時參與與 山地原住民的合作,挖掘地下的工作,要得到國科會的補助計畫。 你提到白慈飄,“因本名而被同學戲叫「白支票」等等,台語更另有稱呼,於是我建議她用「慈飄」筆名,從此文名大盛,曾任某報 副刊編輯,移民加拿大,冬天回來台中數月。” 名字非常的要緊,你這樣對她建議,對她有好處,她受益匪淺。 想起中學時有位同學,叫季女,別人就拿妓女寫她,另一位同學名字叫秀瓊,別人寫“鏽窮’來開玩笑。 德國有一個嘲笑的故事,當希特勒掌權時,很多家長起名以Adolf來成為名字,適合潮流。二戰德國戰敗,可是用Aldolf的名字的人,長大後不願意繼續用下去,就去改名。有一個人,也去改名,管事的人看到他叫Adolf Aschloch”屁眼“,說,這名字的確是不雅觀,問他要改成什麼名字,他回答”Otto Aschloch屁眼”。這個笑話就傳開了。 笑話令人一笑,笑一笑,十年少。 祝福 安康 虞和芳上,4.9.24. Malta, 中午12點25分。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Zalmoxis (古希臘語 Ζάλμοxiις Zálmoxis,又名 Σάλμοxiις Sálmoxis,Ζάμολxiις Zámolxis 或 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