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9月13日 星期五

一個很有趣的溝通經驗 虞和芳 13.9.24.經驗

一個很有趣的溝通經驗 虞和芳 13.9.24.經驗 我們今天12.9.24.年下午在前陽台上四點半喝茶,明之為下午咖啡的時段,這是疫病前的命名,後來疫苗接種後遺症的侵襲,導致他不能喝咖啡,就名之為下午茶。一般英國人的下午茶是在五點鐘。 我特意的把一個鐵盒的包裝很美麗的義美核桃糕拿出兩片來欣賞。這是這次妹子帶王鴻薇立委夫婦來馬爾他度假時,送給我們的禮物。 這個核桃糕包裝的很精美,用一個鐵盒字包裝,鐵盒上印的是郭雪湖先生畫的南街殷賑的膠彩畫。 我打開紙包裝,裡面是米紙包裝的核桃糕。 他要我把遞給他的這個薄薄的米紙包裝也給撕除,他因為幾週來右手腕疼痛腫脹,行動不便,都要我把食品弄成他可以以左手拿起來吃東西的食品。 撕去外面的包裝紙後,裡面有一層米紙,他說是塑膠。我說那是可以吃的。他說,明明是塑膠,我說這是中國人的米紙。我即撕下來一片吃給他看,也撕下一小片給他。他嚐了一下吐出,說這是塑膠,不能吃。我說這是他的心理作用,認為是塑膠,所以吃到口中,就覺得是塑膠。我講給他聽,小時候我在台灣吃過這種糖果糕點,所以知道這是一種特產品,它在口中會融化掉的,只有名貴和特別的糖果糕點才會有這樣的米紙。這樣他嚐著吃,才說,果然它在口中化掉了,這樣才知道這種米紙的產品。 這是文化文明的不同,沒有這樣的嘗試溝通,透過本身經驗的了解是很難想像的。 人的心理作用影響他的作為行動。記得有次我們從香港購買中國手工藝的瓷器,當包裝抵達後,S說香港有很多假貨和騙子,這些包裹怎麼可能是瓷器?我們算是受騙了。剛好沒有多久我們請一位德國記者von Konasky吃飯後提到此事。她看了看包裝的包裹後,說:何不拆開來看看,到底裡面是不是瓷器,不是瓷器的話,是什麼?於是她幫忙一起打開,果然是瓷器,是一種特殊的材料包裝,不但輕便還包住精美的瓷器手工藝品。 懷疑疑惑有疑問是一種求真理的態度,但是過度的話,就可能弄錯,最簡單的方法,就是打開來看。我們認為是受騙,連打都不打開,就這樣的猜測,斷定,有時是會弄錯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Zalmoxis (古希臘語 Ζάλμοxiις Zálmoxis,又名 Σάλμοxiις Sálmoxis,Ζάμολxiις Zámolxis 或 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