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6月26日 星期三

夢到王婆婆和爸爸 虞和芳 26.6.24.發佈

夢到王婆婆和爸爸 虞和芳 26.6.24.發佈 昨晚夢中爸爸和王婆婆出現。 看見他們,我非常的欣喜。 婆婆忙著整理房間,烹調,在炸魚。 後來又夢到一隻鳥突然闖進房間內來,我們嚇了一跳。 —————— 這些事情都是兒時發生過的事情。 婆婆是我們從小到大幾個小孩,包括二哥從大陸在上海搭乘太平洋艦,到達台灣,那是在1948年時,我們來台灣,父母比我們更早來,他們是乘飛機先來,可能在1947年,就先來到台灣。幺妹在新營磚瓦場在1949年10月2日才出生。 妹子俊茹是舅舅和舅母生的女兒,比我們小了很多。我大學畢業,1965年,舅舅、舅母搬到台北,我在台大生活管理組做事時,住在舅舅家。那時我正準備出國,妹子還沒有進小學,喜歡聽故事,我就把小時候聽姐姐講的童話故事,講給她聽。 母親竇家就只有三個小孩,大姨媽竇瓊英,媽媽竇桂英和舅舅竇崇英先生。大姨媽竇瓊英跟大伯伯虞槐庭結婚,媽媽竇桂英跟爸爸虞蘭庭,又名虞悅結婚,這是虞家兩兄弟跟竇家兩姐妹的婚姻。 虞竇兩家是虞家兩兄弟娶竇家兩姐妹。我們的大姨媽早逝,生了大哥虞和先,二哥虞和允,後來伯父又結婚,續絃叫吳玉蘭,她有蓋平定的美名,聽說她是平定縣最美的一位女子,她讀過燕京大學音樂系,是一位基督徒,人很有紀律,我們在新營城內住處,父親辦東海化學工廠時對面不遠有一浸信會教堂,她在教堂內彈風琴,週日我們到教堂做禮拜。 虞竇兩家的小孩,就跟親兄弟姐妹一樣,所以我們稱虞和元為二哥,他的哥哥虞和先,為大哥,大哥留在大陸,沒有出來到台灣。 我們來到台灣,是大伯伯,二哥虞和允的父親和後母,帶王婆婆和我們一塊從大陸來到台灣。 我們虞竇家來台灣的四兄妹,二哥比我大六歲,父母生的三兄妹是各相隔一年。 我們來到台北後,住在一家很大的房子內,姐姐哥哥都上台北的小學,離家裡不遠,我沒有上,因為年紀太小。而哥哥和姐姐都提前上學,在台北的學校,唱國歌時,記憶中在家裡可以聽到歌聲。 在台北待了多久,不知道,後來舉家搬到新營郊外的磚瓦廠,那裡很大,佔地很廣,有三個窯洞燒磚瓦,有一個湖,可以游泳。父親種了好高大的楊樹,卻因水土不服全部凋零。外公曾來到那裡住。婆婆每次煮飯,給外公煮蓬萊米,我們吃在來米。在那裡外公遇到地震和颱風,住不慣,我們全家申請回大陸跟外婆聚合,可是只有外公通過,就他一人回老家,跟外婆相會。此後大家只有透過舅舅在香港的朋友轉信,彼此通消息。 幺妹就在那裡出生,家中殺了一隻乳豬慶祝,味道非常的鮮美,這些我曾記載在兩年前紀念哥哥的書中《一位奮鬥的勇士—紀念虞和元博士》寫過。 哥哥姐姐升中學都因爲年紀太小,不准進中學,透過舅母託人,才准特許進入初中。 在我四年級時,二哥在新營南光中學唸書,他的音樂老師,是新營台糖公誠小學校長叫李茂實,是當時新營糖廠廠長的夫人。二哥跟音樂老師講,這樣才把我們這小三兄妹,從新營的東國民小學,一起轉到台糖公誠小學;哥哥上六年級,姐姐上五年級,我上四年級。哥姐們遇到的升學年紀小一歲的問題,父母就要我從四年級,降級一年,換言之,在四年級讀兩年,以免又發生這樣的問題。 二哥非常照顧我們,有次姐姐掉進廁所內,二哥就把他的褲子給姐姐穿。有次颳颱風,二哥把我裹在他的風衣內,帶我回到磚瓦場家。 聽說還在大陸的時候,有一天,有一隻大鳥,夜晚飛進屋子內來,姐姐剛好晚上起身到爸媽房間睡,次日婆婆不見她在床上,大吃一驚。。。 這大概是我昨晚夢到的鳥的原因。 —————— 這些都是過去很早以前的事情,世界變化很大。王婆婆,伯父母,父母,舅舅,哥哥,連小我六歲的幺妹虞和芸都已離開我們了。 往事卻在昨晚夢中出現,引起我不少的回憶。生死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對沒有深度信仰的人們,還是一個謎。 也許死亡只是生的另一種型態,這樣跟父母親友們總會有再相聚的一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Zalmoxis (古希臘語 Ζάλμοxiις Zálmoxis,又名 Σάλμοxiις Sálmoxis,Ζάμολxiις Zámolxis 或 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