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1日 星期四

Pan神的故事 虞和芳 21.3.24.發佈

Pan神的故事 虞和芳 21.3.24.發佈 希臘神話中,不只是神明有尊嚴,有時又有笑料叢生的故事,如Pan神的出生。 小時候的記憶中,姊姊跟我講小飛俠的故事,就是跟Pan神有關。姊姊喜歡讀書,她只比我大一歲,卻是一有空閒時間,就讀她喜歡的神話和童話故事,講給我聽。我喜歡聽她講故事。後來我上大學畢業後,在台大生活管理組做事,主要是照顧來台大讀書的外國學生,舅舅搬來台北,我就住在他家,表妹俊茹還小,我就給她講這些聽過姊姊講的童話故事,她也聽的津津有味。 -------- 希臘神話的神和人們有密切的關連。 Pan神有些人將祂定為妖怪,固然他的型態很怪,將祂定為妖怪太可惜,也並不合適。 Pan在希臘神話中扮演很特殊角色的神,Pan是使神Hermes的兒子,母親是nymph仙人Dryope。 在Pan出生後,母親發現Pan竟然有山羊腳、角和鬍鬚時,她嚇到,不要這兒子,但還好父親Hermes愛他,帶他到奧林匹斯山。Hermers很喜歡這位小孩,要把他放在神仙們住的Olymph山上,眾神看到這小孩的怪樣子,不禁發笑,因此Pan在奧林匹斯山沒有得到一席之地,Hermes只好把這可憐的兒子帶回克里特島。 Pan的形象為手執一根彎曲的牧羊人手杖或七管長笛,排簫。彎曲的牧羊杖象徵事物本身的性質及其循環(例如季節的回歸)。 他父親Hermes非常喜愛他,雖然他長得很醜陋,母親把他遺棄。但是Hermers很喜歡這位小孩,要把他放在神仙們住的Olymph山上。當眾神看到這小孩的怪樣子,不禁發笑,因此Pan在奧林匹斯山沒有得到一席之地,Hermes只好把這可憐的兒子帶回克里特島。 Pan的形象為手執一根彎曲的牧羊人手杖或七管長笛,排簫。彎曲的牧羊杖象徵事物本身的性質及其循環(例如季節的回歸)。Pan喜歡音樂、舞蹈和遊樂。中午對他來說是神聖的時段,如果這個時候受到打擾,他會非常生氣。他獵殺群居動物,使牠們突然大規模在“驚恐”中逃亡。 恐慌一字,英文panic,法文La panique ,德文Panik,都導源於Pan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Zalmoxis (古希臘語 Ζάλμοxiις Zálmoxis,又名 Σάλμοxiις Sálmoxis,Ζάμολxiις Zámolxis 或 Σ...